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伊婁謙

伊婁謙[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154217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伊婁謙
name-style彥恭隋書·卷五十四列傳第十九》:伊婁謙字彥恭,本鮮卑人也。
authority-wikidataQ11379318
link-wikipedia_zh伊婁謙
伊婁謙,字彥恭,河南郡洛陽縣人,西魏、北周、隋朝官員,北魏中部郡太守伊婁信之孫,北魏河南郡太守、授相州儀同三司、隆州刺史、盧奴縣開國公伊婁尹第五子。

在西魏擔任直閤將軍,北周建立,累進宣納上士、使持節、車騎大將軍。

北周武帝討伐北齊,召伊婁謙諮問軍事,問他先要攻打哪個敵國,伊婁謙說北齊驕橫強暴,君主沉湎酒色,建議討伐北齊。武帝大喜,派伊婁謙、拓跋偉出使北齊觀察事態,隨後北周發兵。北齊後主得知周武帝起兵,派遣僕射陽休之責問伊婁謙:「貴國盛夏之時調發軍兵,矛頭指向何方?」。伊婁謙回答:「我出使之前,沒有聽說興兵之事。可能是西方在白帝城增兵,東方加強巴丘的守備,何足怪哉」。伊婁謙參軍高遵向北齊透漏情報,伊婁謙于是被拘留。武帝攻下并州,救出來伊婁謙。周武帝慰勞伊婁謙:「朕這次舉兵,本來想要等待伊婁卿歸還。高遵叛逆,違背朕的本心」。武帝抓起來高遵,交給伊婁謙處理,讓他報復。伊婁謙頓首請求赦免他。周武帝說:「卿可以在人前向高遵的顏面吐口水,讓他羞愧。」伊婁謙跪下說:「高遵之罪,也不是吐口水就能懲罰的罪責。」武帝認為伊婁謙言之有理。伊婁謙待高遵如初。伊婁謙待人寬厚,諸如此類。不久受爵位濟陽縣伯,擔任前駆中大夫。大象年間,進爵位為侯,加開府儀同三司。

楊堅擔任丞相,伊婁謙擔任亳州總管,突然召還長安。王謙之亂平定,伊婁謙恥于和王謙同名,于是自稱表字彥恭。581年,隋朝建立,伊婁彥恭擔任左武候將軍。進位大將軍,進爵為公。數年後,出任澤州刺史。因病辭職,開皇九年十一月十五日在于長安私人住宅中去世,虛歲五十五。有六子,伊婁傑嗣爵。

顯示更多...: 傳記資料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北史2
隋書3
資治通鑑4
通志2
冊府元龜4
山西通志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154217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