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李充

李充[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162011

See also: 李充 (ctext:640079) 李充 (ctext:299560)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李充
name-style弘度晉書·列傳第六十二 文苑{{應貞 成公綏 左思 趙至 鄒湛 棗據 褚陶 王沉 張翰 庾闡 曹毗 李充 袁宏 伏滔 羅含 顧愷之 郭澄之}}》:李充,字弘度,江夏人。
authority-wikidataQ30943733
link-wikipedia_zh李充_(東晉)
李充,字弘度,江夏(湖北安陸)人。東晉學者、書法家、目錄學家。父江州刺史李矩,母衛鑠,祖父李秉,曾祖父平虜中郎將李緒。曾祖父李緒為奉義中郎將李基之子,汝南太守李通之孫。

少孤,父親墳墓前柏樹被盜賊砍去,李充手刃該盜賊,因此而知名。晉成帝時王導徵召其為掾,後征北將軍褚裒引為記室參軍,後因家貧苦求外出,于是褚裒任命其為剡縣令,後遭母憂,服闕,為大著作郎,後又歷任至中書侍郎,任內去世。為大著作郎時,曾經主持整理圖書和編制《晉元帝四部書目》工作,開創了四部分類法:五經為甲部;史記為乙部;諸子為丙部;詩賦為丁部。四部分法之後一直為後人所沿用。

李充愛好刑名之學,深抑虛浮之士,批評當時「越禮棄學而希無為之風」。他擅長楷書,為世人所重。著有《論語注》十卷、《論語釋》一卷、《翰林論》五十四卷、注《尚書》及《周易旨》六篇、《釋莊論》上下二篇、詩賦表頌等雜文二百四十首。現逯欽立輯《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中存詩三首,且其中兩首僅有類書中所引用的佚句;嚴可均輯《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中保留有李充零星著作。有子李顒,亦有文採,郡舉孝廉。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王隱晉書2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3
晉書2
通典2
文選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162011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