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侯史光

侯史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180621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侯史光
name-style孝明晋书·列传第十五 刘毅 程卫 和峤 武陔 任恺 崔洪 郭奕 侯史光 何攀》:侯史光,字孝明,东莱掖人也。
born250
authority-wikidataQ28416132
link-wikipedia_zh侯史光
侯史光(3世纪 - 3世纪),字孝明,东莱掖县人。西晋官员。

幼年有才且聪明,跟随同县人刘夏学习,被举为孝廉,被本州辟为别驾。

咸熙初年,为洛阳典农中郎将,封关中侯。泰始初年,拜散骑常侍,不久,兼侍中。二年(266年)正月,与皇甫陶、荀暠持节去各地巡查风俗,回京后奏事合乎皇帝旨意,转城门校尉,进爵临海侯。当年晋武帝下诏赞侯史光「忠诚朴素,有正义之心,历任内外官职,恭敬勤劳,克己奉公,任为御史中丞,虽是屈居列卿、校尉之列,也是为了施展他司直的才干」。侯史光在任上,宽松而不放纵。三年(267年),太保王祥因久病不上朝,侯史光奏请免其官,并与司隶校尉李憙以太傅郑冲、太保何曾、太尉荀顗有疾病为由,奏请罢免郑冲、何曾、荀顗。晋武帝下诏优待王祥,搁置了侯史光的奏摺,也没有答应罢免其馀三人。

四年(268年)七月,侯史光又作为使者巡行全国。

侯史光后改任少府,泰始年间卒于任上,诏赐朝服一具、衣一袭、钱三十万、布百匹。下葬时,诏书说:「侯史光有志向而守约,有清廉忠诚的节操。家里极其贫穷俭朴,赐钱五十万。」

侯史光学习并精通先代儒学,历任官职都有很好的政绩,其文笔奏议都有条理。长子侯史玄嗣侯,官至玄菟太守,死后子侯史施嗣侯,官至东莞太守。

显示更多...: 评价   注释及参考文献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4
御定渊鉴类函2
山东通志2
万姓统谱2
资治通鉴1
通志2
晋书4
名贤氏族言行类稿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180621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