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莫敬完

莫敬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18205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莫敬完default
name莫敬耀
ruleddynasty:莫朝
    from-date 順德元年
1638/2/14 - 1639/2/2
    to-date 順德二十四年
1661/1/30 - 1662/2/17
authority-wikidataQ6720223
link-wikipedia_zh莫敬宇
link-wikipedia_enMạc_Kính_Vũ
莫敬宇(;生卒年不詳),一作莫敬完(),中國史書作莫敬耀。越南南北朝時期莫朝第十代君主,也是最後一代君主。1638年至1677年在位。

他是莫敬寬之子。據《欽定越史通鑑綱目》的說法,他在1638年莫敬寬死後繼位,改年號為順德(Thuận Đức)。鄭梉趁莫朝發生皇位更替之機,率軍北伐,但被莫朝擊敗。此後,莫朝多次發兵騷擾太原一帶。

後黎朝於1644年大舉進攻高平,被莫朝擊敗。1661年,清朝遣使封之為歸化將軍、安南都統使。1662年,莫朝聚集軍隊於諒山七泉,企圖恢復被後黎朝奪取的土地,被後黎朝打敗。

1666年至1667年,鄭柞率鄭根、鄭棟、丁文左等部大舉北伐,攻打高平。莫敬宇棄城遁往清朝雲南的鎮安州避難,以賄賂當地官員,試圖借清朝的勢力回到高平。1669年,康熙帝李仙根、楊兆傑二人,要求後黎朝歸還高平四州(石臨、廣淵、上琅、下琅)予莫氏,莫敬宇得以回到高平,改名莫元清(一說其子為莫元清)。

1673年,中國發生三藩之亂,莫元清在高平公開採用了吳三桂的「昭武」年號,並為吳三桂提供糧草支持。不久三藩之亂被清朝平定,清軍進入廣西。1677年,鄭柞借黎熙宗的名義,以丁文左、阮有登等為將,再次討伐盤踞高平的莫氏。莫元清兵敗,逃往中國廣西的龍州。自此以後,莫朝的殘餘勢力徹底被消滅。

據《欽定越史通鑑綱目》記載,莫敬宇(一說其子莫敬光)於1683年被清朝移交給了後黎朝。此後,莫氏子孫不是被擒獲就是投降後黎朝。也有不少人被釋放,成為鄭主的官員。

|-style="text-align: center; background: #FFE4E1;"

|align="center" colspan="3"|莫敬宇

|-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Mạc Kính Vũ (莫敬宇, ?–?) was the tenth emperor of the Mạc dynasty. He reigned from 1638 – 1677.

He ascended the throne in 1638. He was a supporter of Wu Sangui. After the Revolt of the Three Feudatories was pacificated, he was attacked by Trịnh lord, and fled to Qing China. He was no longer supported by Qing China, and died there in exile.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from-dateto-date
順德ruler1638/2/14 - 1639/2/2順德元年1661/1/30 - 1662/2/17順德二十四年

Display ruler in date view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清史稿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18205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