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李定国

李定国[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207241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李定国
name-style鸿远小腆纪传·卷第三十七》:李定国字鸿远,延安人。
born1621
died1662
authority-cbdb59089
authority-sinica17874
authority-viaf8801578
authority-wikidataQ707821
link-wikipedia_zh李定国
link-wikipedia_enLi_Dingguo
father-adoptiveperson:张献忠明史·列传第一百九十七 流贼》:养子孙可望、艾能奇、刘文秀、李定国等皆为将军,赐姓张氏,分徇诸府州县,悉陷之。
李定国(1621年6月11日 - 1662年),字鸿远(或作宁宇、霖宇、一纯、大绶)。陕西布政司延安府(现属陕西省榆林市)人,南明永历政权抗清名将、民族英雄。

李定国是明末民变势力之一大西军将领,张献忠义子,封为安西将军。隆武二年(1646年)张献忠战死后,与孙可望等率部联明抗清。后归顺南明,成为明末清初重要的抗清将领。

永历六年(1652年),入广西,克桂林,乘胜北上,连克永州、衡阳,「两蹶名王,天下震动」,令清廷一度准备放弃吞并中国南方七省,但遭孙可望嫉忌,退入广西,再屯云南。

永历十年,密迎永历帝入滇,封晋王。后孙可望降清,并向清朝献上了「滇黔地图」西南防务机密尽失,清军大举攻黔。他转战不利,退入缅甸继续抗清。永历十六年(1662年),永历帝被杀,他忧愤至极,一个多月后病亡。

显示更多...: 生平经历   前期生平   大西时期   联明抗清   西南抗清   两蹶名王   南明内讧   血战磨盘   护帝入缅   离世   爵位   人物评价   流行文化   注释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Li Ting-kuo (李定国 Lǐ Dìngguó, Wade-Giles: Li Ting-kuo) (1621 – 1662) was a military general who fought for the Southern Ming against the Qing Dynasty.

显示更多...: As Zhang Xianzhongs general   Resistance to Qing   Death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海国图志1
清史稿78
东南纪事2
三藩纪事本末34
清史纪事本末9
行在阳秋6
明史16
永历实录28
清稗类钞1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2
小腆纪传129
台湾郑氏始末1
小腆纪年80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207241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