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桑悅

桑悅[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214034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桑悅
name-style民懌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24 子部·雜家類存目一》:悅字民懌,常熟人。
authority-cbdb34783
authority-sinica18315
authority-wikidataQ45426429
link-wikipedia_zh桑悦
exam-statusexamstatus:舉人
    from-date 成化乙酉年
1465/1/27 - 1466/1/16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24 子部·雜家類存目一》:悅字民懌,常熟人。成化乙酉舉人。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明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24 子部·雜家類存目一》:明桑悅撰。
桑悅(1447年 - 1503年),字民懌,號思玄居士,別號鶴溪道人,常熟人。

曾祖父桑宗道,父親桑琳。同族的叔父桑瓊、桑瑾、桑瑜,皆有功名。桑悅自幼聰明,讀書過目不忘,讀完書就燒書,說:「已在吾腹中矣。」有人問他:翰林文章誰好誰壞?他說:天下文章只有我最好,其次祝枝山,再其次是羅玘

成化元年,十九歲中舉。五年後,春闈策有「胸中有長劍,一日幾回磨」等語,被學士吳汝賢訓斥。其個性張揚,愛說大話,更以孟子自況。主考官邱濬讀後十分生氣,把他刷落榜下。成化八年(1472),桑悅第三次在北京考試,得乙榜。成化十四年(1478),赴江西泰和任縣學訓導。弘治三年(1490),改任長沙通判,不久因催科無政績,再遷柳州通判,未赴任而辭官。晚年家貧,「門人故舊來南,多賙助之,入手輒盡,不復校其所餘」。弘治十三年(1500),桑悅受李端之邀撰寫《太倉州志》。卒於孝宗弘治十六年,得年五十七歲。

顯示更多...: 延伸閱讀   注釋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
兩都賦creator
太倉州志creator
思元集creator
思玄集creator
桑子庸言creator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御選歷代詩餘2
百川書志2
寄園寄所寄2
欽定續文獻通考2
御定淵鑑類函4
大清一統志2
明史4
江南通志1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6
堯山堂外紀2
書史會要2
明詩綜3
千頃堂書目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214034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