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西域水道記

西域水道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214218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work
name西域水道記
authority-wikidataQ15925095
link-wikipedia_zh西域水道记
ctext-workctp:work:wb667377
creatorperson:徐松清史稿·志一百二十一 藝文二 史部》:西域水道記五卷。徐松撰。
indexed-inwork:清史稿清史稿·志一百二十一 藝文二 史部》:西域水道記五卷。徐松撰。
    juan-size 5清史稿·志一百二十一 藝文二 史部》:西域水道記五卷。徐松撰。
    stated-category 地理
    stated-subcategory 山川河渠
西域水道記徐松撰,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成書12卷,附有水道圖。

徐松三十歲即出任湖南學政。御史趙慎畛奏參其需索陋規及出題割裂聖經等九款罪狀,被判遣戍伊犁。嘉慶十七年(1812年)到達伊犁戍所惠遠城。在近八年的遣戍生涯中,徐松「于南北兩路壯遊殆遍,每所之適,攜開方小冊,置指南針,記其山川曲折,下馬錄之。至郵舍則進僕夫、驛卒、台弁、通事,一一與之講求。積之既久,繪為全圖。乃遍稽舊史、方略及案牘之關地理者,筆之為記。」。《西域水道記》仿照《水經注》體例,文簡註詳,以西域水道為綱,記述沿岸的城市、聚落、交通、物產、水利、駐軍、政區建制史、典章制度、牧場、廠礦、名勝古蹟、民族變遷等,並詳盡說明西域天山南北路、安西南北路等四個區域的內陸十一條重要水系。《西域水道記》的「宰桑淖爾所受水」中,不厭其煩地描述了「北邊之大國」俄羅斯的歷史地理面貌。是研究中國新疆西北史地的重要文獻。道光二十五年林則徐往南疆勘地,行囊中有《西域水道記》,沙畹(E. Chavannes)的《西突厥史料》大量地吸取了《西域水道記》中的歷史地理考証內容。

本書仍有不少失誤,例如將兀廬誤作阿魯忽,和闐河東源玉隴哈什河作為阿姆河下流之玉龍傑赤之誤。

顯示更多...: 目錄   版本   注釋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清史稿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214218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