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艾南英

艾南英[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218903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艾南英
name-style千子明史·列傳第一百七十六 文苑四》:艾南英,字千子,東鄉人。
born1592
died1649
authority-cbdb66020
authority-sinica9551
authority-wikidataQ45468131
authority-wikidataQ15934754
link-wikipedia_zh艾南英
exam-statusexamstatus:舉人
    from-date 天啟甲子年
1624/2/19 - 1625/2/6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4 經部·書類存目二》:南英字千子,東鄉人。天啟甲子舉人。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明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4 經部·書類存目二》:明艾南英撰。
艾南英(1583年 - 1646年),字千子,號天傭子。臨川段溪艾家村(今東鄉縣崗上積鄉艾家村)人。明末散文家。

其父艾夏臣,官至兵部主事。少敏悟,七歲時作《竹林七賢論》,十七歲時受知于平湖李養白。十八歲選入縣學,好學不倦,無書不觀,好歐陽修文。曾受教業於湯顯祖。因不滿當時文風,後與章世純、羅萬藻、陳際泰一起致力于八股文的改革,並稱為「臨川四才子」。天啟四年(1624年),鄉試中舉,因座師檢討丁乾學、給事中郝土膏策文詆毀魏忠賢,南英對策亦有譏諷語,罰停三科會試。

崇禎元年(1627年),魏忠賢事敗自縊,南英得以參加會試,屢試不第。忿恨之餘,遂編成《歷代詩文集》、《皇明古文定》,作為學文的楷模;又搜集一些「生吞活剝」、「鉤章棘句」、「生硬套用」、「溢美飾非」及「遊戲」的八股文,編成《文剿》、《文妖》、《文腐》、《文冤》、《文戲》等五書,從正、反兩面提供與人參考。

崇禎十七年(1644年),艾南英應羅川王之邀,起兵抗擊軍,決戰於金溪山谷。江西失陷,艾南英赴福建見隆武帝朱聿鍵,呈《十可憂》疏,被授予兵部主事,尋改御史。翌年(1646年)八月,卒于延平,遺囑懸棺於樹上,不葬清朝土地。曾撰《古今全史》一千餘卷,不久焚於兵火。今流傳有《天傭子集》。

顯示更多...: 注釋   參考書目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
天慵子集creator
禹貢圖注creator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雪交亭正氣錄2
欽定續文獻通考1
大清一統志4
明史6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3
小腆紀傳2
江西通志2
千頃堂書目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218903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