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朱簡

朱簡[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235675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朱簡
name-style修能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44 經部·小學類存目二》:簡字修能,萬歷中人。
born1570
authority-wikidataQ11094579
link-wikipedia_zh朱簡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明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44 經部·小學類存目二》:明朱簡撰。
朱簡(1570年 - ?),字修能,號畸臣,後改名,安徽休寧人,明代篆刻家。

善詩文,與當時的著名文人李流芳、趙宦光、陳繼儒等互有唱和。精研古代篆體。篆刻著重筆意,有草篆意趣,善用切刀。印風澀滯蒼莽,在當時別樹一幟,對後世丁敬的影響很大,董洵說朱「有超出古人者,真有明第一作手」。

他在印學理論上也有精闢見解,「刀筆渾融,無跡可尋,神品也;有筆無刀,妙品也;有刀無筆,能品也;刀筆之外而有別趣者,逸品也;有刀鋒而似鋸牙癰股者,外道也;無刀鋒而似鐵線墨豬者,庸工也。」又:「學無淵源、偏旁湊合,篆病也;不知執筆、字畫描寫,筆病也;轉折峭露、輕重失宜,刀病也;專工乏趣、放浪脫形,章病也;心手相乖、因便苟完,意病也。」他還開創了印學批評,在《印品》中專列一集謬印,其中有何震、梁袠、陳萬年諸名家的敗作。

著有《集漢摹印字》《印書》《印經》《印章要論》《印品》《菌閣藏印》《修能印譜》。

顯示更多...: 篆刻作品舉例   注釋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
韻總持creator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欽定續文獻通考1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3
千頃堂書目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235675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