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司馬申

司馬申[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252418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司馬申
born550
died586
authority-wikidataQ11412289
link-wikipedia_zh司馬申
司馬申(6世紀 - 586年),字季和,河內溫縣人,南梁南陳官員。

司馬申的祖父司馬慧遠是南梁的都水使者;父親司馬玄通則是南梁的尚書左民郎。司馬申年少有風度氣概,十四歲就擅長圍棋,曾跟隨父親侍候吏部尚書到溉,其時梁州刺史陰子春、領軍朱異在場。陰子春熟悉司馬申,於是叫他一同下圍棋,他每次有妙著,朱異觀看而覺得奇異,因此帶他遊歷。南梁邵陵王蕭綸出任丹陽尹,起用司馬申為主簿。太清之難時父母去世,因此決心終身只吃菜。梁元帝承制,他擔任開遠將軍,遷為鎮西外兵記室參軍。侯景入侵郢州,他隨同都督王僧辯據守巴陵,進獻的策略都有效用用。王僧辯驚歎:「馳騁戰場未必是這小子的所長,若要他安撫民眾守城,一定會有功績。」王僧辯討伐陸納時司馬申在軍中,這時敵軍突然到達,王僧辯部下後退,他自身掩護王僧辯,用楯遮住前進,會合裴之橫的救兵,敵軍於是退卻,王僧辯對司馬申笑說:「仁者必有勇,不是假的!」除授散騎侍郎,到紹泰初年遷任儀同侯安都的從事中郎。

陳霸先受禪建立南陳,司馬申獲授臨川王陳蒨的諮議參軍。天嘉三年(562年)遷任征北諮議參軍,兼廷尉監。兩年後(564年),除授鎮東諮議參軍,兼任起部郎,外任為戎昭將軍、江乘縣令,任內有政績。之後他入朝出任尚書金部郎,遷左民郎,因公事免任。太建初年,朝廷起用他為貞威將軍、征南鄱陽王陳伯山的諮議參軍。太建九年(577年),擔任秣陵縣令,在職期間有清正能幹的名聲,有白雀築巢在縣庭。任滿不久擔任東宮賓客,又兼東宮通事舍人,轉遷員外散騎常侍,仍然為東宮通事舍人如故。陳叔陵叛亂,事情不成功就佔據東府,司馬申趕快傳召右衛蕭摩訶率兵來到殺死陳叔陵,進入城中沒收陳叔陵府庫,陳後主十分嘉獎他,因功獲授太子左衛率,封文招縣伯,食邑四百戶,兼任中書通事舍人。很快遷為右衛將軍,加通直散騎常侍。

其後他因病回家,加散騎常侍,仍然為右衛、舍人。至德四年(586年)去世,陳後主很傷心,追贈為文招縣侯,增邑到五百戶,諡;又給與一套朝服,一襲衣服,並協助喪事。陳後主又為他寫下墓誌銘,內容悲傷淒切,可見他十分寵幸司馬申。

司馬申侍奉南陳三朝皇帝,掌管機密,軍國大事都能立刻判斷;但他也因此作威作福。他個性狠心,喜歡寫匿名信誹謗忠直的人,朝臣沒有不受害的人;參與謀略時會對外宣稱時自己的力量,部門機密往往也會洩露。他也果斷勇敢,善於應對,觀察人的臉色。背逆自己的人一定秘密詆譭;親近自己的人會找機會機舉薦。於是朝廷內外都依從他的喜好。尚書右僕射沈君理去世,朝廷議論以毛喜代替出任。司馬申憂慮毛喜會參與朝政,就向陳後主詆譭毛喜:「毛喜是我的妻兄,宣帝時稱陛下有酒德,需要逐去宮臣,陛下忘記了嗎!」結果毛喜被廢錮。他又與施文慶、李脫兒結黨營私,進讒言殺害傅縡,奪取任忠部隊給蔡徵、孔范,令朝廷文武解體,南陳覆滅。他曾在尚書下省睡覺,有小鳥啄他的嘴,血流到地下,當是的人認為是他以為誹謗忠賢的報應。他的兒子司馬琇嗣爵,官至太子舍人。

顯示更多...: 引用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陳書3
江南通志2
南史3
通志2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252418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