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賀琛

賀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255092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賀琛
born481
authority-wikidataQ60989927
link-wikipedia_zh賀琛
賀琛(481年 - 549年),字國寶,會稽山陰人,南北朝南梁官員。

賀琛年幼時曾接受伯父賀瑒教學,很快就明白典籍義理,賀瑒覺得奇異,經常說:「這孩子應該會以明經顯貴。」賀瑒去世後,他家中貧窮,時常來往諸暨販賣粟子以自給自足,空閑的時候就鑽研學問,尤其精通《三禮》。以前賀瑒在鄉村教授學生,到賀琛二十歲時,人們都找他講學。湘東王蕭繹年輕時出任郡守,彭城人到溉代理事務,得知賀琛的美名就命人帶他相見;當時賀琛正在講學,學生聽到州郡長官來到都覺得轟動,但賀琛繼續講經,沒有留意。到溉下車就坐,向賀琛問難,賀琛從容回答,到溉歎道:「學問淵博的人就是賀琛,今天我先回去,晚些想你屈就當官。」他不回答,神色正常,到溉回去告訴蕭繹,請求讓他補任郡功曹史,他卻因為母親年老堅持推卻。不久母親逝世,賀琛在墓所旁邊守孝,服喪完畢後也不回家,學生們跟著守墓;他因為過度哀傷而消瘦不已,不能講學,弟子護養他才能稍微繼續。

普通年間,刺史臨川王蕭宏闢任賀琛為祭酒從事史,他才離開會稽都,梁武帝知道他的才學,在文德殿召見他,對談間覺得高興,和僕射徐勉說:「賀琛特別有家傳才學。」補任為王國侍郎,很快再兼任太學博士,轉官中衛參軍事、尚書通事舍人,參與禮儀事務;改任遷通直正員郎,依然任職舍人,又徵為西鄱陽王中錄事,兼尚書左丞,一年後轉為正任。朝廷下詔讓賀琛寫下《新諡法》,至今使用。當時皇太子蕭統上議大功之末可以冠子嫁女,他就上書反對,梁武帝聽從他的提議。他轉遷為員外散騎常侍,自他開始尚書南坐會帶貂尾,不久改官御史中丞,像之前一樣參與禮儀事務。他個性貪婪吝嗇,收下不少賄賂,家產豐富到買到公主的住宅,被彈劾免官;不過很快恢復官位擔任尚書左丞,遷給事黃門侍郎,兼國子博士,未拜任就改為通直散騎常侍,領授尚書左丞,同時處理禮儀事宜。賀琛前後任職間,多次負責制定郊廟儀禮,每次入朝晉見武帝,都會談上半天,因此朝廷有人說:「皇上不離開因為有賀雅。」賀琛容貌清雅,因此時人如此稱呼他,之後遷官散騎常侍,繼續掌管禮儀。

其時朝廷當官者都是修飾諂媚的奸臣,貽害政治,賀琛就陳述條例,密封上奏;武帝收到後非常生氣,召來主書口授敕令斥責他,他只好認錯,不敢再指斥朝臣。後來他,遷任太府卿,太清二年(548年)改任雲騎將軍、中軍宣城王蕭大器的長史。侯景舉兵襲擊京師,蕭大器入城,留下他與司馬楊曒留守東府。不久侯景軍隊進攻建康,放兵殺害人民,他未被槍矛殺死,侯景的部下找到了他,車到宮庭,求見僕射王克、領軍朱异,並勸王克等人開城,王克等人責備賀琛,賀琛流淚作罷,士兵送他到莊嚴寺治療。次年(549年),臺城失陷,賀琛逃回家鄉,同年冬天侯景軍隊入侵會稽,抓住他送到都城,任命為金紫光祿大夫,不久病逝,虛歲六十九。他寫下《三禮講疏》、《五經滯義》及禮儀制度百多篇;兒子賀詡在太清初年自儀同西昌侯掾外任巴山太守,在郡內因亂事逝世。

顯示更多...: 引用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4
萬姓統譜2
大清一統志2
文獻通考2
梁書5
資治通鑑2
南史4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2
天中記2
冊府元龜4
通典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255092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