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閻爾梅

閻爾梅[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269274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閻爾梅
name-style用卿清史稿·列傳二百八十七》:閻爾梅,字用卿,號古古,沛縣人。
authority-cbdb89034
authority-sinica16564
authority-wikidataQ45585807
authority-wikidataQ15931837
link-wikipedia_zh阎尔梅
exam-statusexamstatus:舉人
    from-date 崇禎庚午年
1630/2/12 - 1631/1/31
清史稿·列傳二百八十七》:閻爾梅,字用卿,號古古,沛縣人。崇禎庚午舉人。
閻爾梅(1603年 - 1679年),字用卿,號古古,又號白耷山人,江南沛縣人,詩人。

祖父閻泉。長相耳大面白,人稱白耷。複社成員,與張溥陳子龍齊名。崇禎元年(1628) ,至京師,住真空寺。崇禎三年(1630年)參加順天鄉試,中式庚午科舉人。

明末,參加抗清活動,被史可法聘為幕僚,兩人常討論復國大計,閻爾梅曾勸史可法聯合張七領導的榆園軍,一起恢復中原;順治八年(1651年)李化鯨的榆園軍抗清失敗,閻爾梅及弟閻爾羹在沛縣被逮捕,入濟南監獄。由山東總督沈文奎提審,他「瞪目直上視,不拜」,且吟:「忠孝平常事,捐軀亦等閒 」。順治十二年(1655)夏,手刃愛妾,毀先人墳墓,攜子逃亡,托幼子於虞城張十六,「走山東,聯絡四方魁傑,謀再舉」。後出家為僧,自詡「蹈東和尚」,順治十六年,春天離開沛縣,由河南經河北,至芮城、猗氏,拜會王似鶴。歷游楚、蜀、秦、晉及關外,不久潛回家鄉著述。康熙元年攜子寓居虞城縣小喬集。康熙四年(1665),為仇家所告發,再躲至刑部尚書龔鼎孳的家中,最後由龔鼎孳出面調停,禍事始平。康熙十二年(1673),回沛縣,閉門不問世事。康熙十八年(1679)冬卒。著有《白耷奇山人集》等。閻爾梅墓在今沛縣劉河崖村。

顯示更多...: 注釋   參考書目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
文集creator
白耷山人詩集creator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清史稿6
晚晴簃詩匯2
江南通志2
清稗類鈔2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1
皇清書史1
明詩別裁集3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269274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