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頡利可汗

頡利可汗[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286895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頡利可汗
died634
fatherperson:啟民可汗舊唐書·卷一百九十四上 突厥上》:頡利可汗者,啟民可汗第三子也。
authority-wikidataQ172180
link-wikipedia_zh頡利可汗
link-wikipedia_enIllig_Qaghan
頡利可汗(古突厥文:,拉丁轉寫:Illig-qaγan;? - 634年),原名阿史那咄苾是東突厥汗國最後一任可汗(620年—630年),在位10年。

生年沒有記載。咄苾初為莫賀咄設,是處羅可汗之弟。620年處羅去世,其妻隋朝義成公主立咄苾繼位,號頡利可汗。頡利後來以義成公主為妻。頡利在位時多次逾越長城侵擾中國。內政方面,頡利重用漢人趙德言,但德言「專其威福,多變更舊俗,政令煩苛」,引起突厥人的不滿,另外頡利「又好信任諸胡而疏突厥」。

唐太宗貞觀元年(627年),東突厥遭受雪災,「雜畜多死,連年饑饉,民皆凍餒」,但頡利反而加重了諸部的負擔,「由是內外離怨,諸部多叛」。唐太宗于貞觀三年(629年)八月任命李靖為行軍總管,出兵征伐東突厥。貞觀四年(630年)三月頡利兵敗逃亡投靠突利可汗,被突利可汗轉交給唐軍,東突厥亡。唐軍把頡利押送到長安,唐太宗在他面前列舉其罪,然後免其一死,安置他在唐長安城。頡利在長安「鬱鬱不得志,與其家人或相對悲歌而泣」。唐太宗打算封頡利為虢州刺史,頡利不願赴任,改授右衛大將軍。634年頡利去世,追贈歸義王,諡曰,以突厥習俗火葬。吐谷渾邪、阿史那蘇尼失為他殉葬。

子特勤,特勤生伽那,伽那生武周冠軍大將軍行右鷹揚衛將軍歸義可汗阿史那感德。阿史那感德夫人阿史德,五原郡開國公次女。

另一子婆羅門,入唐任右屯衛郎將,永徽二年去世,追贈使持節那州諸軍事、那州刺史。

顯示更多...: 影視作品   注釋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Illig Qaghan (Old Turkic: , chinese: 頡利可汗/颉利可汗, Pinyin: xiélì kěhàn, Wade-Giles: hsieh-li k'o-han, Personal name: 阿史那咄苾, āshǐnà duōbì, a-shih-na to-pi), later Tang posthumous title Prince Huang of Guiyi (歸義荒王/归义荒王), was the last qaghan of the Eastern Turkic Khaganate.

顯示更多...: Background   Reign   Raids into Tang   Civil war   End of reign   Later years   Family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新唐書1
舊唐書8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286895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