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郭孝恪

郭孝恪[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294709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郭孝恪
died648
authority-wikidataQ11643291
link-wikipedia_zh郭孝恪
held-officeoffice:西州道行軍總管
    from-date 貞觀十八年八月壬子
644/9/17
新唐書·本紀第二 太宗》:八月壬子,安酉都護郭孝恪為西州道行軍總管,以伐焉耆。
held-officeoffice:琯山道行軍大總管
    from-date 貞觀二十一年十二月戊寅
648/1/26
舊唐書·卷三 本紀第三 太宗下》:十二月戊寅,左驍衛大將軍阿史那社爾、右驍衛大將軍契苾何力、安西都護郭孝恪、司農卿楊弘禮為琯山道行軍大總管,以伐龜茲。
郭孝恪(? - 649年),唐朝初年將領,許州陽翟(今河南禹州)人。年少時有不同尋常的志向,父兄以為他是無賴。隋朝末年率數百少年歸附瓦崗軍李密。李密大喜,使他與徐世勣守黎陽。李密敗亡後,徐世勣遣郭孝恪入長安歸降唐朝,唐高祖封郭孝恪陽翟郡公,拜宋州(今河南商丘)刺史,下詔讓郭孝恪與徐世勣經略武牢(今河南滎陽西北汜水鎮)以東,所定州縣,委以選補。

621年,竇建德援救洛陽王世充,郭孝恪上謁秦王李世民,獻計固守武牢,軍臨汜水,隨機應變,李世民聽從他的建議,取得虎牢之戰的勝利。竇建德、王世充被擒獲後,李世民置酒大會洛陽宮,對諸將說:「孝恪策擒賊,王長先下漕,功固在諸君右。」郭孝恪遷任上柱國。歷任貝(今河北清河)、趙(今河北趙縣)、江(今江西九江)、涇(今甘肅涇川)四州刺史,所到之處皆有能幹的名聲。後改任左驍衛將軍,累加金紫光祿大夫。

貞觀十六年(642年),唐太宗拜郭孝恪涼州(今甘肅武威)都督,又改任安西都護、西州(今新疆吐魯番)刺史。郭孝恪在安西治所高昌故城推誠撫御,盡得當地民眾歡心。貞觀十八年(644年),焉耆王叛唐歸附西突厥可汗欲谷設,郭孝恪請擊焉耆(今新疆焉耆),即拜西州道行軍總管,率三千步騎出銀山道,夜襲焉耆,俘虜焉耆王龍突騎支。唐太宗璽書褒獎。

貞觀二十二年(648年),唐太宗拜阿史那社爾為昆丘道大總管,郭孝恪為昆丘道副大總管,進討龜茲(今新疆庫車),攻破國都,自己留守,遣余軍分道進追擊逃跑的龜茲國相那利。郭孝恪在城外設營。郭孝恪沒有防備那利。那利和城內勾結,襲擊唐軍,郭孝恪殊死戰鬥,中流矢而亡,而子郭待詔同時陣亡。將軍曹繼叔進兵,收複龜茲城。太宗責郭孝恪斥候不明,奪其官。後來憐愍郭孝恪死戰,為他舉哀。唐高宗即位,追還郭孝恪官爵,贈郭待詔游擊將軍,賻物三百段。

次子郭待封,官至左豹韜衛將軍。高宗咸亨初,作為薛仁貴副將討吐蕃,在大非川戰敗,免死為民。少子郭待聘,武后長安年間,官至宋州刺史。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新唐書7
舊唐書6
文獻通考1
資治通鑑4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294709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