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書譜

書譜[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298886

See also: 書譜 (ctext:251520)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work
name書譜
authority-wikidataQ10879785
link-wikipedia_zh书谱
link-wikipedia_enShu_Pu
ctext-workctp:work:wb822254
creatorperson:孫過庭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12 子部·藝術類一》:唐孫過庭撰。
indexed-inwork: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12 子部·藝術類一》:《書譜》一卷{{浙江鮑士恭家藏本}}
    juan-size 1
    stated-category 藝術
    stated-subcategory 書畫
indexed-inwork:四庫全書簡明目錄四庫全書簡明目錄·卷十二》:《書譜》一卷
    juan-size 1
    stated-category 藝術
    stated-subcategory 書畫
書譜》,為唐代書法家孫過庭所著的書法理論著作。成書于武后垂拱三年(687年),他親自以草書書寫全書。原本現藏于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為中華民國國寶。

《書譜》原書共分六章兩卷,第二卷作者尚未完成,現僅存第一卷。宋明清各朝皆有刻本問世。民國初年,延光室首先應用攝影技術,以黑白照片的形式影印出版了《孫虔禮書譜序真跡》的墨跡,此後又應用珂羅版印刷出版發行。北平故宮博物院成立後,也有類似的影印本刊出。

《書譜》對中國書法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奠定了書法理論的基本框架。其中提到反對寫字如同繪畫「巧涉丹青功虧翰墨」,認為書法審美觀念要「趨變適時」,所謂「質文三變,馳騖沿革,物理常然」,反對把書法當作秘訣,擇人而授的保守態度。孫過庭認為習書法應要篆、隸、楷、草四書融合交匯,否則想談書法,是不可能的。「草不兼真,殆於專謹;真不通草,殊非翰札,真以點畫為形質,使轉為情性;草以點畫為情性,使轉為形質。草乖使轉,不能成字;真虧點畫,猶可記文。回互雖殊,大體相涉。故亦傍通二篆,俯貫八分,包括篇章,涵泳飛自。若毫釐不察,則胡越殊風者焉。」

清代思想家、書法家包世臣評價讀《書譜》的感想為「余今日不啻親承獅子吼也」,認為如果不是《書譜》這樣明白地把草書筆法流傳下來,草書很可能失傳。

顯示更多...: 原文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Shu Pu (書譜, also translated as "A Narrative on Calligraphy" or "Treatise on Calligraphy") is a representative Chinese calligraphic work by the Tang Calligrapher Sun Guoting. The work of about 3500 Chinese characters was written in 687AD and can be currently observed in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in Taiwan. However, whether this is the whole, part or the preamble of an unfinished work is still in debate.

Besides its aesthetic value, the text content of Shu Pu is considered to be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documents in studying Chinese calligraphy. It is one of the earlier documents to systematically record and analyze the art, and is often used as a reference literature in the study of Chinese calligraphy.

A more elaborate introduction and an annotated English translation of the work can be found online.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3
隨園詩話1
庸閒齋筆記1
清稗類鈔1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2
書史會要1
廣藝舟雙楫1
皇清書史4
秋澗集1
四庫全書簡明目錄2
弇州山人四部稿5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298886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