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彭元瑞

彭元瑞[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322122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彭元瑞
name-style芸楣清史稿·列傳一百七》:彭元瑞,字芸楣,江西南昌人。
name-style掌仍晚晴簃詩匯·卷八十八》:彭元瑞,字掌仍,一字輯五,號雲楣,南昌人。乾隆丁丑進士,改庶吉士,授編修,官至工部尚書、協辦大學士。
name-style輯五晚晴簃詩匯·卷八十八》:彭元瑞,字掌仍,一字輯五,號雲楣,南昌人。乾隆丁丑進士,改庶吉士,授編修,官至工部尚書、協辦大學士。
died-date嘉慶癸亥年九月戊申
1803/10/31
清史稿·本紀十六 仁宗本紀》:九月戊申,致仕尚書、前協辦大學士彭元瑞卒。
born1731
died1803
authority-cbdb33923
authority-sinica81
authority-viaf7237632
authority-wikidataQ11069689
link-wikipedia_zh彭元瑞
held-officeoffice:兵部尚書
    from-date 乾隆五十二年正月丁亥
1787/3/7
清史稿·本紀十五 高宗本紀六》:調彭元瑞為兵部尚書,
held-officeoffice:吏部尚書
    from-date 乾隆五十四年三月乙丑
1789/4/3
清史稿·本紀十五 高宗本紀六》:以彭元瑞為吏部尚書,孫士毅為兵部尚書。
held-officeoffice:太子少保
    from-date 乾隆五十九年九月辛丑
1794/10/10
清史稿·本紀十五 高宗本紀六》:辛丑,以校正石經,加彭元瑞太子少保銜。
exam-statusexamstatus:進士
    from-date 乾隆二十二年
1757/2/18 - 1758/2/7
清史稿·列傳一百七》:彭元瑞,字芸楣,江西南昌人。乾隆二十二年進士,改庶吉士。
彭元瑞(1731年 - 1803年),字蕓楣,江西南昌人。

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進士,改庶吉士,散館授編修。歷任禮、兵、工三部尚書、協辦大學士。每次遇見民間水旱疾苦,一定反覆具陳,甚至於痛哭。乾隆常笑他:「汝又來為百姓哭矣!」彭元瑞博學強記,善對楹聯,時有令譽。彭元瑞身居紀曉嵐門下的第一把交椅。紀曉嵐為《四庫全書》總纂官時,彭元瑞是十位副總裁之一。乾隆稱其與蔣士銓為「江右兩名士」。

乾隆五十五年十二月,武英殿校錄缺出,彭元瑞替女婿饒文震咨送,引起諸生不滿;乾隆五十六年(1789年),彭元瑞之侄彭良馵為子賄買吏員執照,事發,良馵以家有老母求饒,彭元瑞替其容隱。先後被御史初彭齡、張鵬展參奏,遭革職,日後客居懷慶。嘉慶八年卒,贈太子太保,諡文勤

顯示更多...: 注釋   外部鏈接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
宋四六話creator
宋四六選creator
恩餘堂經進初稿creator
新五代史注creator
知聖道齋讀書跋尾creator
石經考文提要creator
萬壽衢歌樂章creator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清史稿38
晚晴簃詩匯2
皇清書史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322122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