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梁汝嘉

梁汝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333273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梁汝嘉
name-style仲謨宋史·列傳第一百五十三: 胡紘, 何澹, 林栗, 高文虎, 陳自強, 鄭丙, 京鏜, 謝深甫, 許及之, 梁汝嘉》:梁汝嘉,字仲謨,處州麗水人。
associated-placeplace:麗水縣宋史·列傳第一百五十三: 胡紘, 何澹, 林栗, 高文虎, 陳自強, 鄭丙, 京鏜, 謝深甫, 許及之, 梁汝嘉》:梁汝嘉,字仲謨,處州麗水人。
born1096
died1153
authority-cbdb1134
authority-wikidataQ11114175
link-wikipedia_zh梁汝嘉
held-officeoffice:巡幸隨軍都轉運使
    from-date 紹興六年八月乙巳
1136/9/7
宋史·本紀第二十八 {{高宗五}}》:知臨安府梁汝嘉為巡幸隨軍都轉運使。
梁汝嘉(1096年 - 1153年),字仲謨,宋代政治人物,麗水(今浙江麗水)人。1127年,擔任武進縣知縣。後升任常州通判。紹興二年(1132),以轉運副使代理臨安知府。紹興三年,任臨安知府。紹興十一年,任明州知州。後任溫、宣等知府。在戶部時,朝議以國用不足,欲縮減州縣養士餘糧以助軍需。汝嘉奏言「學校者,教化之源,不可一日廢」,為朝廷採納。曾捐地以建齋廬。

汝嘉素善秦檜,殿中侍御史周葵將按之。汝嘉聞,紿中書舍人林待聘曰:「副端將論君。」待聘亟告檜,徙葵起居郎。葵入後省,出疏示待聘曰:「梁仲謨何其幸也。」待聘始知為汝嘉所賣,士大夫以是薄汝嘉。汝嘉求去,以寶文閣直學士提舉太平觀。未幾,升學士、知明州,兼浙西沿海制置使,更溫、宣、鼎三郡,複奉祠以歸。

論曰:君子之論人,亦先觀其大者而已矣。忠孝,人之大節也,胡紘導其君以短喪,不得謂之忠;何澹疑所生繼母之服,士論紛紜而後去,不可以為孝。彼于其大者且忍為之,則其協比權奸,誣構善類,亦何憚而不為乎?謝深甫出處,舊史泯其跡,若無可議為者。然慶元之初,韓侂胄設偽學之禁,網羅善類而一空之,深甫秉政,適與之同時,諉曰不知,不可也。況于一劾陳傅良,再劾趙汝愚,形于深甫之章,有不可揜者乎?陳自強、鄭丙、許及之輩,狐媚苟合,以竊貴寵,斯亦不足論已。若林慄之有治才,善論事,高文虎之自負該洽,京鏜之仗義秉禮,志信于敵國,抑豈無足稱者。然慄以私忿詆名儒,不為清議所與,而文虎草偽學之詔,以是為非,以正為邪,變亂白黑,以欺當世,其人可知也。鏜暮年得政,朋奸取容,既愧其初服矣,況偽學之目,識者以為鏜實發之乎?士君子立身行事,一失其正,流而不知返,遂為千古之罪人,可不懼哉!可不懼哉!

紹興二十二年,汝嘉以寶文閣學士、右通議大夫致仕。二十三年卒,追贈少師,爵縉雲郡公。《宋史》傳評:「汝嘉長于吏治,在臨安風績尤著。」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乾道臨安志2
浙江通志2
續資治通鑑8
萬姓統譜2
大清一統志2
宋史紀事本末2
文獻通考2
建炎以來繫年要錄29
宋史19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333273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