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完颜陈和尚

完颜陈和尚[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338117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完颜陈和尚
born1192
died1232
authority-wikidataQ10947960
link-wikipedia_zh完颜陈和尚
完颜陈和尚(1192年 - 1232年),本名彝,字良佐,小字陈和尚,另有翻译为完颜禅华善。中国金朝末年的著名将领,曾于大昌原之役等战役中击败蒙古军队。

丰州人(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东),为金朝宗室,父亲为阶州军事完颜乞哥。完颜陈和尚曾经读过孝经、左传,会写牛毛细字,被视为儒将。

金宣宗贞佑年间,即1213年,蒙古军攻入金地,占领丰州。当时完颜陈和尚二十岁,被蒙古军俘虏,受到蒙古将领的器重,供役于木华黎之子安童帐下。其母仍留居丰州,由族兄完颜斜烈奉养。他遂以探望母亲为名请还丰州,离开大军,安童遣一军监视同至丰州。完颜陈和尚与完颜斜烈劫杀监卒,夺马十馀匹,奉母南逃。不料被蒙古兵发觉,合骑追击。他们弃马走小路得以逃脱。母年高不能行走,载以鹿角车,二人共挽,南渡黄河归金。

金宣宗闻知,以完颜斜烈有世爵(猛安谋克世爵)授都统,完颜陈和尚试补护卫,宣宗知其有才,未几转为奉御。后因其兄完颜斜烈战功卓著,先后被封为侍卫、紫薇军督尉、忠孝军提控。

1229年,完颜陈和尚以四百骑的忠孝军,在大昌原击败赤老温率领的八千名蒙古军队,解除当时蒙古军的庆阳之围,并被封为定远大将军、平凉府判官、世袭谋克等职;1230年,完颜陈和尚又率军于卫州击败史天泽率领的蒙古军,1231年又于倒回谷战役击败速不台的军队。之后金哀宗逃往河南,完颜陈和尚也率军前往,结果在三峰山之役中失利而退走钧州,与完颜合达一起被俘,拒绝投降,被砍断脚,割开嘴,喷血大骂不屈而死。蒙军主将佩服他的忠义,以酒洒地祝祷:「好男子,他日再生,当令我得之。」同年六月赠镇南军节度使。

显示更多...: 参考书籍   参考来源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金史3
宋史纪事本末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338117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