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王宏

王宏[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351417

See also: 王宏 (ctext:324520) 王宏 (ctext:536356)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王宏
born150
authority-wikidataQ55695841
authority-wikidataQ16190623
link-wikipedia_zh王宏_(东汉)
王宏(2世紀 - 192年),字長文,太原郡(今山西省太原市)人,中國東漢官員。

王宏小時候有氣力,不拘小節。初為弘農郡太守,調查發現郡中有賄賂宦官買爵位的人,即使官位至二千石,也都收捕捉拿,于是殺死數十人,威名震動鄰界。

王宏的弟弟王允誅殺董卓,王宏和宋翼被王允任為右扶風、左馮翊。當時,三輔民盛谷富兵實,李傕等想要殺王允,擔心二郡為患,于是先征王宏和宋翼。王宏遣使對宋翼說:「郭汜、李傕以我二人帶兵在外,所以不敢危及司徒王公。今日應徵回京,明日就要族滅。計將安出?」宋翼說:「雖禍福難量,但是王命所不得迴避。」王宏說:「義兵鼎沸,在于董卓,何況是他的黨羽!如果舉兵共討君側的惡人,山東必然響應,這是轉禍為福之計。」宋翼不從。王宏不能獨自行事,二人于是都到京師,被下廷尉。李傕將王允及王宏和宋翼一起殺死。

王宏與司隸校尉胡種(即胡軫)有矛盾,王宏下獄後,胡種催促趕緊殺死他。王宏臨死詬罵他:「宋翼豎儒,不足議大計。胡種以別人禍患看成歡樂,禍也要到他的身上。」胡種後來睡下就見到王宏用杖擊打他,于是發病,數日而死。

王允有兄子王晨、王凌,但史書沒有明說他們是否王宏的兒子。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大清一統志2
通志2
後漢書2
山西通志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351417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