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陈瓘

陈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356652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陈瓘
name-style莹中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2 经部·易类二》:瓘字莹中,了翁其自号也。
authority-cbdb7128
authority-wikidataQ45365378
authority-wikidataQ15938146
link-wikipedia_zh陈瓘_(宋朝)
exam-statusexamstatus:进士
    from-date 元丰二年
1079/2/5 - 1080/1/24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2 经部·易类二》:瓘字莹中,了翁其自号也。延平人。元丰二年进士甲科。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宋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2 经部·易类二》:宋陈瓘撰。
陈瓘(1057年 - 1124年),字莹中,号了翁,又号华严居士。南剑州沙县人,北宋官员。

祖父陈世卿是雍熙二年进士,官至秘书郎加太常博士。北宋元丰二年(1079年)探花。授官湖州掌书记,元佑四年(1089年),任越州通判。改任温州通判。绍圣元年(1094年),章敦提拔他为太学博士,陈瓘反劝敦以「消朋党,持中道」。蔡京之弟蔡卞及林自等人打算销毁《资治通鉴》,陈莹中故意在太学考试出题时,引用宋神宗为该书写的序。林自等才不敢造次。

宋徽宗时,元符三年三月为左正言,擢左司谏,以「直谏」闻名,因抨击皇太后干政等事,罢监扬州粮料院,不久改命差知无为军。在谪居通州期间,夜读《洛浦录》,有所悟。宣和四年(1122年)卒,諡「忠肃」。有《了斋集》。

陈莹中因为蔡京能以双眼注视太阳,认为他有贵相,但过于独断。陈瓘曾问于范师:「江西诗派中,谁人最健?」范师回答:「驹父戏效孟浩然,作语如王、谢家子弟,风神步趋,不能优劣;商老和之,如刘安见上帝,大言不逊,豪气未除;独师川有句在暮山烟雨西洲落照之外,未暇写也。」

显示更多...: 文学作品   注释   参考书目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了翁易说creator
了斋易说creator
四明尊尧集creato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御选历代诗馀2
河南通志2
御定佩文斋书画谱2
续资治通鉴9
广东通志2
御定渊鉴类函6
宋元学案2
大清一统志2
宋元诗会2
山堂肆考4
江南通志2
纯正蒙求2
闽中理学渊源考5
东都事略3
闻见录2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6
书史会要1
两宋名贤小集2
史传三编2
直斋书录解题5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2
名贤氏族言行类稿2
江西通志2
吴兴备志2
宋史11
四库全书简明目录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356652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