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王紘

王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360396

See also: 王紘 (ctext:2117323)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王紘
authority-wikidataQ11573194
link-wikipedia_zh王紘_(北朝)
王紘,字師羅,太安郡狄那縣(今山西省壽陽縣)人,中國南北朝東魏北齊軍人、政治人物。

王紘開始為小部酋帥,是王基之子,年少時愛好弓馬,善騎射,愛好文學。王紘談吐敏捷。王紘十三歲時,見揚州刺史郭元貞。郭元貞撫著王紘的背,問:「你讀過什麼書」。王紘回答:「讀《孝經》」。郭元貞問:「《孝經》講的什麼」,王紘回答:「在上不驕,為下不亂」。郭元貞問:「我擔任刺史,難道驕縱嗎」,王紘回答:「公雖不驕,君子防微杜漸。願請留意」。郭元貞稱讚王紘。王紘十五歲時,隨父親在北豫州。行台侯景和別人討論穿衣衣襟之法是襟為左前還是右前。尚書敬顯儁說:「孔子有言『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論語》憲問),按這一句衣襟右前(右衽)為正」。王紘進言:「國家龍飛朔野,雄步中原,五帝不同儀式,三王制度有別,衣襟左右,何足辯論是非」。侯景珍視他少年聰慧,賜與名馬。

興和年間,高澄召為庫直,任奉朝請。高澄遇刺時,王紘冒白刃格鬥,封平春縣男,賜帛七百段、綾錦五十匹、錢三萬並金帶駿馬,任晉陽令。天保元年(550年)北齊立國後,加寧遠將軍,受齊文宣帝賞識。文宣帝和左右侍從飲酒,說:「快哉大樂」。王紘回答「也有大樂,也有大苦」。文宣帝問「什麼是大苦」。王紘譏諷皇帝狂飲誤國:「長夜荒飲不寤,國亡家破,身死名滅,就是大苦」。文宣帝默然,之後責備王紘「你和紇奚舍樂一起事奉我兄長,紇奚舍樂死了,你為什麼不死」。王紘回答:「君亡臣死,確實是節義。但是當時作亂者力薄弱小,臣下所以沒有死」。文宣帝命燕子獻將王紘捆起來,長廣王高湛抓住他的頭,文宣帝執刀置其頸。王紘從容辯解:「楊愔崔季舒在文襄帝(高澄)遇害時,逃走避難,官至僕射、尚書;冒死效命的我,反被殺戮,這是曠古未有此事」。文宣帝投刀于地,說:「王師羅不得殺」,于是將他釋放。

乾明元年(560年),常山王高演任丞相,王紘任中外府功曹參軍事。同年(皇建元年),進爵義陽縣子。河清三年(564年)王紘隨諸將攻打突厥,加驃騎大將軍。天統元年(565年),任給事黃門侍郎,加射聲校尉、轉任散騎常侍。武平元年(570年),擔任開府儀同三司。上奏請求選拔勇敢精鋭的將士弓箭手,派遣到要地駐守。武平五年(574年),南陳軍攻打淮南,齊後主命群官協議。封輔相請求出擊,王紘請求休養民力,朝中多數贊同王紘之論。王紘歷事數帝,都有直言,兼侍中,出使北周。歸國後不久去世。著《鑒誡》二十四篇。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北史2
御定淵鑑類函2
北齊書2
通志2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2
山西通志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360396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