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沈謙

沈謙[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360725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沈謙
name-style去矜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80 集部·別集類存目七》:謙字去矜,仁和人。
died1670
authority-cbdb79525
authority-sinica15712
authority-wikidataQ45653129
link-wikipedia_zh沈謙_(清朝)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明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80 集部·別集類存目七》:明沈謙撰。
沈謙(1620年 - 1670年),字去矜,號東江,仁和臨平(今杭州市餘杭區臨平)人。清初韻學家。

萬曆四十八年(1620年)出生,六歲能辨四聲。長大後更勤學,好作詩寫古文。沈雄稱其詞「率從電田、待制浸淫而出﹐言情最為濃摯」。崇禎十五年,補縣學生。後家道中落,無意仕途,隱居於臨平之東鄉。早年填詞師法柳永,為西泠十子之一。入清不仕,與毛先舒、張祖望等人「登南樓抒嘯高吟」。晚年行醫,不廢吟詠,作詞則求其變。康熙九年(1670年)去世。有《東江集鈔》,其中詩五卷。與柴紹炳、毛先舒皆長於韻學,著有《東江詞韻》。又有傳奇七種,可考者有《胭脂婿》、《對玉環》、《賣相思》、《翻西廂》等,今僅存《翻西廂》。

顯示更多...: 注釋   參考書目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
東江別集creator
東江集鈔creator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清史稿2
晚晴簃詩匯2
蕉廊脞錄2
清稗類鈔2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3
皇清書史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360725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