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柳莊

柳莊[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368851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柳莊
authority-cbdb31811
authority-wikidataQ11534606
link-wikipedia_zh柳莊
柳莊,表字思敬,河東郡解縣(今山西運城永濟東)人,南朝梁霍州刺史柳遐之子,後梁、隋朝官員。

柳莊少有遠志,岳陽王蕭詧闢為諮議參軍,轉法曹參軍。濟陽蔡大寶把女兒嫁給了他。蕭詧建後梁稱帝,柳莊擔任中書舍人。歷任後梁給事黃門侍郎、吏部郎中、鴻臚卿。

楊堅掌握北周政權,後梁皇帝蕭巋派柳莊為使者入關。楊堅厚遇柳莊、帰還柳莊走的時候楊堅和他執手送別。尉遲迥之亂,後梁將帥多想要和尉遲迥聯合,進可以為北周盡節,退可以席捲山南。柳莊主張聯合楊堅,蕭巋聽從了他的話,于是後梁的江山社稷才得以保存。

581年,楊堅建立隋朝,即皇帝位,柳莊再次入朝。晉王楊廣迎娶蕭巋的女兒為蕭妃,柳莊為了這件事在長安、江陵之間多次往來。蕭琮即位,以柳莊為太府卿。隋朝廢除後梁,柳莊在隋朝拜為開府儀同三司,不久改任給事黃門侍郎。柳莊通曉古代制度,又很懂世務,蘇威、高熲都很看重他。同官陳茂與他互相敵視,多次進獻讒言,文帝開始疏遠他。

591年,徐璒在江南作亂,柳莊為行軍總管長史平亂。平定徐璒後,柳莊擔任饒州刺史,有治績。數年後,在任上去世,享年六十二歲。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3
大清一統志2
隋書2
古樂苑2
資治通鑑2
冊府元龜4
山西通志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368851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