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葉義問

葉義問[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392624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葉義問
authority-cbdb2049
authority-wikidataQ45360138
link-wikipedia_zh叶义问
held-officeoffice:同知樞密院事
    from-date 紹興三十年正月丙申
1160/2/25
宋史·本紀第三十一 {{高宗八}}》:丙申,以吏部侍郎葉義問同知樞密院事。
held-officeoffice:知樞密院
    from-date 紹興三十年七月戊戌
1160/8/25
宋史·本紀第三十一 {{高宗八}}》:戊戌,以葉義問知樞密院,翰林學士周麟之同知院事,御史中丞朱倬參知政事。
葉義問1098年 - 1170年,字審言南宋大臣,嚴州壽昌(今浙江省建德市南)人。

建炎初年,登進士第。調任臨安府司理參軍。范宗尹為宰相,葉義問與沈長卿等上疏揭發他的奸邪。擔任饒州教授,代理州事。當年旱災,自行決定開常平倉米振濟災民,提刑黃敦書彈劾他,下詔不追究。前樞密徐俯門下僧人犯罪,葉義問繩之以法,徐俯曾經舉薦葉義問,非常憤怒,于是拿了推薦書去還給了他。知江寧縣。召秦檜親友服役,同僚以為不可,葉義問說:「不這樣做何以使他人心服。」最後還是令他們服役。隨後通判江州。豫章守張宗元忤逆秦檜,有人中傷他,事情交給轉運使張常先。張宗元路過九江,張常先讓葉義問阻攔他的船,葉義問扔掉文書:「我寧可獲罪,不做壞事。」張常先回複秦檜,于是罷去葉義問。

秦檜死後,湯思退推薦他,宋高宗記得他彈劾過范宗尹,召他前來,他說台諫廢置在皇帝,秦檜親黨應該全部罷逐,因言得罪之人應該敘複。擢升為殿中侍御史。樞密湯鵬舉效仿秦檜所為,培植黨羽周方崇、李庚,安插台諫,剷除異己。葉義問連續彈劾湯鵬舉,說「一檜死一檜生」,被周方崇等人全部罷免。又說:「凡選將遇到缺任,令樞密院開列三名請求皇帝聖旨,則軍政都在皇帝掌握了。」轉任侍御史。朱樸、沈虛中奉祠住在家裡,葉義問彈劾他們黨附秦檜,全部移居。郊祀大赦,葉義問說:「去年附和秦檜告密的人,不應在移放之例。」皇帝依從。轉任吏部侍郎兼史館修撰,不久兼侍讀,拜同知樞密院事。

宋高宗聽說金國有犯邊之意,派遣葉義問奉使觀察,葉義問還奏:「他們造舟船,備器械,其用心必有所在,應該屯駐沿海要害防備。」金主完顏亮果然南侵。命葉義問視察部隊,葉義問不習軍旅,劉錡奏捷,讀到「金賊又添生兵」,問:「『生兵』是什麼東西?」聽到的人掩口而笑。至鎮江,聽說瓜洲官軍與敵人相持,驚慌失措,讓民夫掘沙溝,插上木枝為鹿角禦敵,一夕潮水來到,沙溝蕩平,木枝盡去。建康留守張燾派人告急,葉義問從陸路撤退,說是到建康催促發兵,市上百姓都罵他。又聽說敵人據瓜洲,採石兵很多,想要回到鎮江,諸軍吵嚷這說:「不可回去,回去有不測。」于是回到建康。已而完顏亮被弒,金兵退,葉義問還朝,力請退職,于是罷官。

隆興元年(1163年),中丞辛次膺彈劾葉義問「之前指揮諸將差點壞事,而且以官位給親人好處」。貶謫到饒州。乾道元年(1165年),宋孝宗詔命他自便。乾道六年(1170年)卒,年七十三歲。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續資治通鑑11
萬姓統譜2
大清一統志2
宋史紀事本末3
文獻通考1
南宋館閣錄2
景定嚴州續志1
江西通志4
建炎以來繫年要錄43
宋史43
南宋館閣錄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392624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