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和珅

和珅[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405330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钮祜禄和珅
name和珅default
name-style致斋清史稿·列传一百六》:和珅,字致斋,钮祜禄氏,满洲正红旗人。
authority-cbdb59024
authority-sinica2308
authority-wikidataQ45674398
authority-wikidataQ700179
link-wikipedia_zh和珅
link-wikipedia_enHeshen
held-officeoffice:户部尚书
    from-date 乾隆四十五年三月辛丑
1780/4/26
清史稿·本纪十四 高宗本纪五》:辛丑,命英廉为东阁大学士,和珅为户部尚书。
held-officeoffice:正白旗领侍卫内大臣
    from-date 乾隆四十五年五月丁卯
1780/7/21
清史稿·本纪十四 高宗本纪五》:丁卯,以和珅为正白旗领侍卫内大臣。
held-officeoffice:吏部尚书
    from-date 乾隆四十九年七月癸酉
1784/9/4
清史稿·本纪十四 高宗本纪五》:调和珅为吏部尚书、协办大学士,
held-officeoffice:协办大学士
    from-date 乾隆四十九年七月癸酉
1784/9/4
清史稿·本纪十四 高宗本纪五》:调和珅为吏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兼管户部。
held-officeoffice:一等男
    from-date 乾隆四十九年九月乙卯
1784/10/16
清史稿·本纪十四 高宗本纪五》:乙卯,以回匪平,封和珅一等男。
member-oforganization:满洲正红旗清史稿·列传一百六》:和珅,字致斋,钮祜禄氏,满洲正红旗人。

和珅(ᡥᡝᡧᡝᠨ|v=Hešen|a=Hexen;1750年7月1日 - 1799年),钮祜禄氏,字致斋,自号嘉乐堂、十笏园、绿野亭主人,原名善保,一作善宝,满洲正红旗人,清朝乾隆年间政治家、内务府皇商。官拜正一品文华殿大学士、领侍卫内大臣兼领军机大臣,总管内务府大臣,乾隆晚期到嘉庆初年权倾天下。

和珅是清朝历史上的豪商,也是历史上最贪婪的官员(按年代市值率比较)。

和珅善于打交道,在清朝的外交事务担任重要职位,连英王乔治三世特使马戛尔尼也对和珅的外交手法十分赞赏。和珅初为官时,精明强干,为政清廉,通过李侍尧案巩固自己的地位。经历与成就丰富,故乾隆帝对其宠信有加,并将其么女十公主嫁给和珅长子丰绅殷德,使和珅不仅大权在握,而且成为皇亲国戚。随著权力的增长,他的私欲也日益膨胀,利用职务之便,结党营私,聚敛钱财,并以贿赂、迫害、恐吓、暴力、绑架等方式笼络地方势力、打击政敌。此外,和珅还亲自经营工商业,开设当铺75间,设大小银号300多间,且跟英国东印度公司、广东十三行有商业往来。成为后世口中权倾天下、富可敌国的「贪官之王」、「贪污之王」。和珅同时亦是18世纪的世界首富,超越了同时期的梅耶·罗斯柴尔德。

嘉庆帝监察御史钱沣、大学士刘墉、翰林院编修范衷、军机大臣王杰、户部尚书董诰、礼部侍郎朱圭为代表的朝中清议力量,曾多次弹劾和珅,但由于乾隆帝的袒护,和珅均能化险为夷。

嘉庆4年(1799年)正月初三,太上皇乾隆帝驾崩。5天后,嘉庆帝即下旨将和珅革职下狱。抄家时发现,在和珅当权的20多年中,其资产包括二千万至三千多万两白银(其中大部分为其违法工商经营所得,清代规定旗人不得经商,和珅利用内务府包衣奴才,藉公务之便以皇室之名,借势巧取豪夺,虽说经商,在大清律下仍是贪渎的犯行)、兼并全国千百万顷的土地以及219间房产。在他的保护之下,他的家奴刘全也成了日掷千金的暴发户。和珅所聚敛的财富,约值八亿至十一亿两白银,其所拥有的黄金白银与古玩珍宝,超过了清朝政府15年来财政收入的总和。

乾隆帝死后15天,嘉庆帝以一条白绫赐和珅自尽。和珅在被赐死之前写了一首诗,其中有云:「对景伤前事,怀才误此身。」

显示更多...: 生平事迹   贫困时期   初期(乾隆34年至乾隆45年)   安明案   与永贵和解   李侍尧案   中期(乾隆45年至乾隆53年)   乾隆宠信   甘肃乱事   随乾隆下江南   国泰案   主办千叟宴(第一次)   曹锡宝案   权臣时期(乾隆五十三年至嘉庆四年)   权倾天下   尹壮图案   会见马戛尔尼   主办千叟宴(第二次)   手握重兵   「二皇帝」   伏法   和珅20大罪   个人   为人奢侈   文学造诣   商业才能   教子有方   善伺乾隆   宗教信仰   影响   贪污制度   中衰之因   家族   祖先   父亲   弟弟     嫡妻       家系   评价   逸事   拍马屁   顽石   影视形象   注释   延伸阅读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Heshen (; 和珅 Héshēn|w=Ho2-shen1; 1 July 1750 – 22 February 1799) of the Manchu Niohuru clan, was an official of the Qing dynasty favored by the Qianlong Emperor. Born Shanbao (Shan-pao; ), his given name was later changed to Heshen. His courtesy name was Zhizhai (Chih-chai; ). He was a member of the Plain Red Banner, and known as the most corrupt official in Chinese history. Heshen was born as the son of a Manchu military officer and was selected to go to the most privileged school for Manchu aristocratic boys. He lost his mother when he was young and it was said he and his younger brother had a hard life under his stepmother. However, it was reported that Heshen was an excellent student, knowing several languages including Mandarin (late imperial lingua franca), Manchu, Mongolian and Tibetan. In 1772, he began work in the Imperial Palace, assigned as an imperial bodyguard and was stationed at the gates to the Forbidden City. As an official, he is remembered as the most corrupt official in Chinese history, acquiring for himself over his career property worth 1,100 million taels of silver, equal to roughly 270 billion dollars (USD).

显示更多...: Ascendance   Fall   In popular culture   Alternative views   Former residence   Family   Genealogic tree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钮祜禄丰绅殷德fathe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清史稿99
钦定平定台湾纪略2
清史纪事本末3
清稗类钞34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405330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