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刘昌言

刘昌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409063

See also: 刘昌言 (ctext:8437975)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刘昌言
name-style禹谟宋史·列传第二十六》:刘昌言,字禹谟,泉州南安人。
associated-placeplace:南安县宋史·列传第二十六》:刘昌言,字禹谟,泉州南安人。
authority-cbdb8087
authority-wikidataQ45366435
link-wikipedia_zh刘昌言_(宋朝)
held-officeoffice:同知枢密院事
    from-date 淳化四年六月壬申
993/7/7
宋史·本纪第五 {{太宗二}}》:以涪州观察使柴禹锡为宣徽北院使、知枢密院事,枢密直学士吕端参知政事,刘昌言同知枢密院事。
刘昌言942年 - 999年,字禹谟北宋大臣,泉州南安(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人。

刘昌言年轻时好学,文词华美。割据漳泉的平海军节度使陈洪进辟任他为功曹参军,掌管文书奏章。陈洪进派遣儿子陈文显入贡,让刘昌言一同前往,宋太祖亲自慰劳他们。

太平兴国二年(977年),陈洪进归附朝廷,改为徐州武宁军节度使,又辟任刘昌言为推官。太平兴国五年(980年),举进士合格,太宗初年吝惜科第,仅仅任命他为归德军掌书记。太平兴国八年(983年),再次应举得第,转任保信军节度使、武信军节度使二镇判官。宰相赵普出镇南阳,重视刘昌言有做官的才能。钱俶在邓州,上表推荐他。转任泰宁军节度使判官。入朝为左司谏、广南安抚使。淳化初年,赵普留守西京,上表举荐为通判,把河南府的政务委任给他。赵普得病,托付刘昌言后事。赵普卒,刘昌言感激赵普知遇之恩,料理他的家事。宋太宗以为他忠于推举自己的人,任命他为起居郎,赐金紫、钱五十万。连续召对三日,都到中午。刘昌言敏捷诙诙谐机变,能揣摸皇帝的心意,没有不称旨之处。太宗对宰相说:「刘昌言相貌并不雄伟,若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啊。」升为工部郎中,一个月后,守本官,充任枢密直学士,与钱若水一起管理审官院。二十八日后,转任右谏议大夫、同知枢密院事。

刘昌言骤然被重用,不为权贵所服,有人挑剔他的福建话(闽语)难以听懂,太宗说:「朕能听懂。」又指责他把母亲妻子抛弃在故乡,十馀年不迎接,另娶旁妻。太宗宠信他,下诏令让他把家属迎到京师,本州给钱准备行装,所经各县供给食物。当时又有光禄丞何亮家在果州,秘书丞陈靖家在泉州,没有迎来他们的亲属。宋太宗下诏戒谕文武官员,父母在剑南、峡路、漳泉、福建、岭南的,都让他们迎接侍奉,有敢违反,御史台纠举上报。

刘昌言自己因为不是逐级提升,害怕他人夺取他的权力。当时诛杀恶人赵赞,刘昌言与赵赞平素交好,之前在河南曾保举他任职,内心不安。太宗提及近侍中有和赵赞交好之人,刘昌言急忙出位,叩头称死罪。太宗慰勉他,但从此讨厌他的为人。以给事中罢职,出知襄州。刘昌言上言:「水旱时百姓纳税延期。旧制六月开仓,我命令提前一月允许所在县驿缴纳以方便百姓。抓获盗贼应派军队送到京师,臣恐怕官吏柔懦不能控制,再次亡命,配隶军籍。这两件事,臣请求便宜从事,没有根据诏书,担心谗言恶语上告,愿陛下明察。」太宗下诏责备他不遵循旧章,招来百姓的怨恨,从此敢背弃诏书条令,谴责不再宽恕。

至道二年(996年),转任知荆南府。宋真宗即位,就拜工部侍郎。咸平二年(999年),去世,时年五十八岁,赠工部尚书。其子刘有方,官至比部员外郎;刘有政,官至虞部员外郎。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续资治通鉴1
御定渊鉴类函2
大清一统志2
宋诗纪事3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2
宋史18
十国春秋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409063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