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王峻

王峻[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409160

See also: 王峻 (ctext:366434) 王峻 (ctext:135859) 王峻 (ctext:125653)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王峻
born466
died521
authority-wikidataQ11573046
link-wikipedia_zh王峻_(南朝)
王峻(466年 - 521年),字茂遠,琅邪郡臨沂縣(治今山東臨沂北)人,中國南北朝南朝齊南朝梁大臣。

曾祖王敬弘,祖父王瓚之,父親吳興郡太守王秀之。初任南齊著作佐郎,歷任中軍廬陵王法曹行參軍・太子舍人・邵陵王文學・太傅主簿。受到竟陵王蕭子良的器重。轉任司徒主簿,父死辭職服喪。服喪結束、任太子洗馬、建安王友。出任寧遠將軍、桂陽郡內史。蕭衍起兵,上游諸郡多相驚擾,王峻閉門靜坐,桂陽郡安然,百姓依靠王峻得以和平。

梁武帝蕭衍即位,天監初年,召還任中書侍郎。蕭衍喜歡王峻的風採,和陳郡謝覽一起被獎賞提拔。轉任吏部,當官不稱職,再任征虜安成王長史。又為太子中庶子、游擊將軍。出任宣城郡太守,在任三年,為政清廉平和。召還為侍中,轉任度支尚書。以本官兼起部尚書,於太極殿起居。任期結束,出任征遠將軍・平西長史・南郡太守。轉任智武將軍・鎮西長史・蜀郡太守。召還為左民尚書、兼步兵校尉。轉任吏部尚書,能選拔人材上位。

王峻為人風雅,沒有很強的競爭心。與謝覽並稱,曾和謝覽約定,官至侍中,不再謀求升官。謝覽自吏部尚書出為吳興郡。王峻為侍中以後,雖不退身,也是淡然自守,無所營務。之後,因病請求解職,轉任金紫光祿大夫,未拜。普通二年(521年)去世。享年五十六歲。謚號「惠子」。其子王琮。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梁書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409160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