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何胤

何胤[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410478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何胤
born446
authority-wikidataQ48904349
link-wikipedia_zh何胤
held-officeoffice:右光祿大夫
    from-date 天監元年四月辛未
502/5/5
梁書·卷第二本紀第二 武帝中》:征謝朏為左光祿大夫、開府儀同三司,何胤為右光祿大夫。
何胤446年 - 531年,字子季,更字胤叔,號小山。廬江郡灊縣(今安徽省霍山縣北)人。南朝齊南朝梁經學家。

何胤是司空何尚之的孫子,宜都太守何鑠的兒子。何點之弟。何胤長大後好學,開始初向沛國劉瓛學習,學《易經》及《禮記》、《毛詩》。又入鐘山定林寺學佛典,精通內外典籍,深得劉瓛賞識。

何胤性情任情縱誕。在齊朝,起家任秘書郎,轉任國子博士、太子舍人,出任建安郡太守,為政有恩信,人不忍欺,每年伏天、臘月放囚犯回家,囚犯依期而反。入朝為司徒主簿、中書郎、太子中庶子、領國子博士,繼王儉、張緒之後,撰定新禮。齊武帝永明十年(493年),官至侍中、領步兵校尉,轉任國子祭酒。蕭昭業即位,命他任左民尚書、中書令。領臨海、巴陵王師。隆昌元年(494年)何胤是何皇后的堂叔,蕭昭業非常親近信任他,讓他在殿省入值。蕭昭業與何胤共同策劃誅殺蕭鸞,命令何胤承擔這件事情,但是何胤不敢擔當,不顧鬱林王的意圖而反覆勸諫,蕭昭業只好作罷。蕭鸞殺蕭昭業篡位,是為齊明帝。

何胤雖然顯貴,常懷止足之心。建武初年,拜表解職,辭官隱居于會稽(治今浙江紹興)若邪山雲門寺。永泰元年(498年)王敬則想挾持隱居在若邪山的何胤出任尚書令,被長史王弄璋勸阻。何胤遷居秦望山隱居,築學舍來教授生徒,終身不仕,與兄何求、何點並為著名隱士,世號小山,亦稱東山。永元年間,征為太常、太子詹事,並不就任。

蕭衍起兵反蕭鸞的兒子蕭寶卷,引用何胤為軍謀祭酒,何胤不至。梁朝取代齊朝,蕭衍即位梁武帝,授何胤以特進、右光祿大夫、給白衣尚書,又每月給庫錢五萬,何胤不受,仍以教授為業。梁武帝于是派遣何子朗、孔壽等六人至若邪受學。晚年何胤遷居吳郡虎丘山西寺講經,學徒跟隨。著有《周易注》十卷、《毛詩總集》六卷、《毛詩隱義》十卷、《禮記隱義》二十卷、《禮答問》五十五卷、《注百法論》一卷、《十二門論》一卷。

何胤很講究美食,隱居後仍吃白魚、糖蟹。何胤茹葷,就指人喜食葷物。唐朝皮日休《聞開元寺開筍園寄章上人》:折煙束露如相遺,何胤明朝不茹葷。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4
梁書2
資治通鑑5
南史9
南齊書10
通典5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410478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