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余甸

余甸[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413041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余甸
name-style田生清史稿·列傳八十七》:余甸,字田生,福建福清人。
born1655
authority-cbdb57925
authority-sinica1159
authority-wikidataQ45614048
authority-wikidataQ10886641
link-wikipedia_zh余甸
exam-statusexamstatus:進士
    from-date 康熙丙戌年
1706/2/13 - 1707/2/2
晚晴簃詩匯·卷五十七》:餘甸,初名祖訓,字仲敏,號田生,南平籍福清人。康熙丙戌進士,歷官順天府丞。
余甸(1655年 - ?),字田生,初名祖訓,字仲敏。福建福清人。

順治十二年(1655年)出生,寄籍南平,移居福州。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進士。巡撫張伯行開創鰲峰書院,延聘余甸前往主持。歷官四川江津縣知縣,升戶部主事。雍正二年(1724年)任山東按察使,觸怒年羹堯。官至順天府丞。

書法、文章皆冠絕一時,又喜歡收集硯台。十年(1732年),山東蒲台縣知縣朱成元送禮簿事發,被指稱收銀二千餘兩,與黃炳、博爾多同判絞監候,遂奪官。晚年字修吾,號芳初,曾因寫對聯出事下獄,不久病逝。著有《千卷樓集》。

顯示更多...: 注釋   參考書目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
千卷樓集creator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清史稿2
晚晴簃詩匯2
福州府志乾隆本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413041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