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徐階

徐階[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418332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徐階
name-style子升明史·列傳第一百一》:徐階,字子升,松江華亭人。
authority-cbdb68547
authority-sinica12235
authority-wikidataQ45616976
authority-wikidataQ11071010
link-wikipedia_zh徐階
link-wikipedia_enXu_Jie_(Ming_dynasty)
held-officeoffice:東閣大學士
    from-date 嘉靖三十一年三月辛卯
1552/4/2
明史·本紀第十八 世宗二》:辛卯,禮部尚書徐階兼東閣大學士,預機務。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明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77 集部·別集類存目四》:明徐階撰。
徐階(1503年 - 1583年),字子升,號少湖,一號存齋,直隸松江府華亭縣(今上海市松江區)人,是明代政治家、文學家及思想家,官至內閣首輔、吏部尚書、建極殿大學士。

徐階自幼善于讀書,少年時期結識陽明學江右學派門人聶豹。他十八歲時鄉試中舉,弱冠之年于殿試中為探花,受到楊廷和極高的讚賞。嘉靖早年張璁執掌朝廷時,徐階直言反對張璁的提議,被貶出京城。當時嘉靖帝因此刻石說「徐階小人,永不錄用」,而徐階在地方督學十數年後,在夏言的幫助下回到京城。徐階回京後先主事國子監數年,在內結識楊繼盛等諫臣,隨後輾轉六部之間。他先後主事禮部、吏部、翰林院等重要機構,在翰林院結識了後來的重臣張居正高拱等學生。

徐階隨後依靠其出眾的青詞入直無逸殿,冷靜處理了危在旦夕的庚戌之變,期間以禮部尚書之職負責北京城防,拖延敵軍,成功保護京城不被攻入。他又改革了吏部、禮部、太醫院所存在的舊弊,提高了他們的辦事效率。于嘉靖三十一年入閣後徐階因嚴嵩獨斷朝政,隱忍多年,最終取代嚴嵩的首輔之位,盡反嚴嵩之政,試圖以「三語」政綱改良內閣的運作現狀。嘉靖末,徐階成功勸阻皇帝南幸承天府,叫停當地大興土木;帝彌留之際,徐階又勸其停服丹藥,並將左右方士和相勾結的太監一體斬決。嘉靖駕崩後徐階擬寫了《嘉靖遺詔》和《隆慶登極詔》,在兩張詔書下達後,朝野大臣都舉手相賀,將此舉和楊廷和所擬《嘉靖登極詔》被統稱為正始正終第一政。但是,明人支大綸卻批評徐階說他只是依靠玄奇的青詞入直,在任期間獻媚討好他人,沒有做出任何政績,只有到了隆慶時期才有所改善。

嘉靖死後,由于早年輔佐穆宗有功,隆慶年間徐階依舊擔任首輔,他多次調和穆宗和外廷的矛盾,在兩年中多次上疏阻止宦官(中官)獲得更多的權力,于隆慶二年成功引退致仕。徐階共入內閣十七年,元輔七年,從政長達四十餘年,時人譽為「元臣」、「名相」。他不但足智多謀,本身度量、器識都是上品,受到馮夢龍等人的推崇;現代學者對其則多有爭議,也有一些人對他持有肯定態度,如譚平先生認為徐階對比與其學生張居正,更加沉穩也更少貪戀權位。

徐階在任內培養了張居正等後來居上的政治家,在任期間試圖改變內閣在朝廷中的位置,對後期內閣制度做出很大影響;同時又試用新晉官員用他的方法教導宦官,試圖依靠義理讓他們不成為劉瑾等人的後繼者,也可以藉此改變宦官在朝廷的面貌和作用。另一方面,抗倭寇名將張經被冤殺,以及胡宗憲瘐死獄中也都是徐階所一手造就。在徐階致仕後,由于家中子弟作惡多端,徐階被牽扯其中,多次與牢獄只有毫釐之差,甚至不得不致書好友求救,高拱等人同時又以舊案詰難徐階。直到萬曆十一年,徐階于華亭家中逝世,贈太師、謚文貞。

顯示更多...: 生平   早年   世宗朝   入仕   禮議之爭   督學地方   重回京師   碾轉六部   執掌禮部   入直   庚戌之變   孝烈祔廟   入閣   建儲   救諸言臣   重建永壽宮   嚴嵩下台   爭議   重修承天大志   晉首輔   整頓吏治   嚴世蕃授首   奏止方士   填補內閣   勸阻南幸   海瑞上疏   世宗駕崩   穆宗朝   穆宗登基   登極詔   繼任首輔   止幸舊邸   開經筵   高拱退任   維護言官   抑制中官   起複諫臣   祭典之議   致仕   自我評價   晚年   退田案   爭議   高拱上台   逝世   思想   祭祀年表   人物評價   作品   家庭   世系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Xu Jie (|s=|t=徐階 Xú Jiē|w=Hsü Chieh; 1512–1578) courtesy name Zisheng, was a Chinese politician of the Ming dynasty. He was demolished by the emperor who took the suggestion from Zhang Cong and later came back into the capital by the help of Xia Yan, the successor of Zhang Cong. Xu Jie spent over 20 years in the Grand Secretariat and held the position of Chief Grand Secretary about 6 years. One of the most well-known political conflicts during his time was his opposition to the former Senior Grand Secretary, Yan Song. Xu Jie eventually took over the cabinet by the 42nd year Jia Jing Emperor was in reign. In the later period of his political life, Xu Jie tried to improve the efficiency of the Ming cabinet, and in doing so, he provided patronage to many politicians who would become influential in Ming politics.

顯示更多...: Biography   Early life   Political struggle with Yan Song   Retired life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
世經堂全集creator
世經堂集creator
少湖先生文集creator
岳廟集creator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御選歷代詩餘2
浙江通志2
明儒學案1
欽定續文獻通考2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2
大清一統志2
明史26
江南通志2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3
弇山堂別集2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2
江西通志2
明史紀事本末4
明詩別裁集3
千頃堂書目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418332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