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吴甡

吴甡[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446980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吴甡
name-style鹿友明史·列传第一百四十 杨嗣昌 吴甡》:吴甡,字鹿友,扬州兴化人。万历四十一年进士。
born1589
authority-cbdb59452
authority-sinica2748
authority-wikidataQ45687342
authority-wikidataQ10919658
link-wikipedia_zh吴甡
exam-statusexamstatus:进士
    from-date 万历四十一年
1613/2/19 - 1614/2/8
明史·列传第一百四十 杨嗣昌 吴甡》:吴甡,字鹿友,扬州兴化人。万历四十一年进士。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明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62 史部·传记类存目四》:明吴甡编。
吴甡(1589年 - 1670年),字鹿友,晚号柴庵。江苏兴化人。明末政治人物。

吴甡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进士。先后任福建邵武、晋江及山东潍县知县。天启二年,由知县升为御史,追论崔文升、李可灼罪。依附赵南星,成为东林党人,天启七年(1627年)二月因反对魏忠贤被削籍革职,罢官归里。崇祯间复出,任河南、陕西等省巡抚,又曾出任山西巡抚。大学士温体仁告诉吴甡:「流贼癣疥疾,勿忧也。」崇祯四年以吴甡为赈济御史,奉命携带十万两的帑银前去赈济陕北,吴甡描述当时鄜州,「一县之内,十室九空」,延长县「流贼数万,屯聚城下」,清涧县,「荒乱尤甚,县中之民,半化为盗,因之饥馑,人心汹汹……城十里外皆是贼巢」。三边总督杨鹤指出: 「非救荒乃救乱也」。崇祯十三年(1640年)以左侍郎协理戌政。

崇祯十五年(1642年)官至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杨嗣昌死后,督师无人,帝命吴甡上前线督师,晋吴甡为太子少保、户部尚书兼兵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崇祯十六年(1643),李自成克襄阳、荆州、承天,建立大顺政权。崇祯命吴甡督师湖广。吴甡请拨精兵三万「自金陵赴武昌」,仅凑残兵万余。吴甡因手中无兵,一再找藉口拖延,至四月仍未出京。五月初一,张献忠陷汉阳,武昌大震。五月三十日张献忠陷武昌。商毅收复汉阳,吴甡下令黄得功刘良佐从黄州渡江,协同商毅围剿张献忠。八月,武昌失守,以「故延师期,以致楚省不守,根本震邻」罪,令锦衣卫把吴甡逮捕入京,被革职查办,交法司议罪。南京兵部尚书史可法得知此事,驰书援救,帝不允。十一月,被遣戍云南金齿(今云南保山)。途中得知李自成破北京事,肝胆俱摧。崇祯十七年(1644年)五月福王建弘光,下旨赦还。卒于康熙九年(1670年),《明史》评价:「抑时势实难,非命世才,固罔知攸济也。」有《柴菴疏集》20卷,清代被列为禁书。

显示更多...: 注释   参考书目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安危注creato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清史稿1
明史16
清稗类钞1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3
小腆纪传5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2
明史纪事本末3
山西通志2
小腆纪年5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446980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