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藍鼎元

藍鼎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447153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藍鼎元
name-style玉霖清史稿·列傳二百六十四》:藍鼎元,字玉霖,福建漳浦人。
born1831
died1891
authority-cbdb65663
authority-sinica9104
authority-wikidataQ45448697
authority-wikidataQ15900550
link-wikipedia_zh藍鼎元
exam-statusexamstatus:貢生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49 史部·紀事本末類》:鼎元,字玉霖,號鹿洲,漳浦人,由貢生官至廣州府知府。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清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49 史部·紀事本末類》:國朝藍鼎元撰。
name-art鹿洲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49 史部·紀事本末類》:鼎元,字玉霖,號鹿洲,漳浦人,由貢生官至廣州府知府。
藍鼎元(1680年9月19日 - 1733年),字玉霖,別字任菴,號鹿洲,福建省漳州府漳浦縣人。生於康熙十九年,卒於雍正十一年。藍鼎元出身書香世家,其父祖皆是當地有名望的儒士。父親藍斌精通理學,但屢科不第;藍鼎元十歲喪父,家境艱苦,靠母以女紅度日。自幼聰穎好學,清康熙末年,藍鼎元隨堂兄南澳總兵藍廷珍入台平定朱一貴之亂,事後,百餘宗族、兵員未返,落腳阿里港(今屏東縣里港鄉)墾荒開發。雍正間特授廣東普寧知縣,再兼署潮陽知縣,寫下了斷案過程,即《鹿洲公案》(藍公案)。潮州府知府胡恂邀其編纂府志。後受兩廣總督鄂彌達懇邀入幕,並再受鄂的舉薦,特授為署廣州府知府。雍正十一年(1733年)夏到任月餘,即卒於官,年僅54歲。今日里港藍家為其後人。較著名的有藍世璁。

顯示更多...: 生平事蹟   平台史記   對台貢獻   清初名吏   一生清廉   台灣藍氏   著作   附註   資料參考來源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
修史試筆creator
女學creator
平台紀略creator
平臺紀略creator
棉陽學准creator
棉陽學準creator
鹿洲公案creator
鹿洲初集creator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清史稿12
晚晴簃詩匯2
平台紀略2
皇朝文獻通考3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14
四庫全書簡明目錄3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447153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