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郭象

郭象[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466052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郭象
name-style子玄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146 子部·道家类》:象字子玄,河南人。
born252
died312
authority-viaf57558754
authority-wikidataQ1291953
link-wikipedia_zh郭象
link-wikipedia_enGuo_Xiang
郭象(252年? - 312年),字子玄西晋时期哲学家,玄学(理性新道家学派)人士。

生年不详,早年担任司徒椽,历官黄门侍郎、豫州牧长史、太傅主簿。太尉王衍与郭象有交游,常说:「听象语,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郭象曾注释《庄子》一书。他把《庄子》的比喻、隐喻变成推理和论证。郭象本人虽为玄学清谈大师,但热心追求权势,本传称其「任职当权,熏灼内外」。钱穆批评郭象「曲说媚势」。永嘉末年病卒。

在郭象以前,早有向秀作《庄子注》,一说郭象剽窃向秀,但向秀的作品早佚,今日已无法确切查证。郭象虽为《庄子》作注,但思维与庄子不同。例如《逍遥游》篇「尧让天下于许由」原文是称美许由隐居不仕,郭象则以为「若谓拱默乎山林之中,而后得称无为者,此庄老之谈所以见弃于当涂者。」《庄子》推崇许由,但郭象却是称许尧而贬抑许由。今日学界大都以为郭象是在向秀的基础上「述而广之」,加以发展。例如汤一介认为:「郭象的《庄子注》确实在向秀的《庄子注》基础上有重要发展,以此说郭注是向注的『述而广之』。」也有人说注《庄子》者,郭象以下有数十家,但郭象在某些义理上超越了庄子的范畴。北宋宗杲即称:「曾见郭象注《庄子》,识者云:却是《庄子》注郭象。」

郭象的头像因经过计算机修改后成为俄罗斯电视制作公司VID的标志而闻名。

显示更多...: 相关条目   注释   外部链接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Guo Xiang (郭象 Guō Xiàng|w=Kuo Hsiang; born 252 AD – died 312 AD) is credited with the first and most important revision of the text known as the Zhuangzi which, along with the Tao Te Ching, forms the textual and philosophical basis of the Taoist school of thought. He was also a scholar of xuanxue.

显示更多...: Zhuangzi   In popular culture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庄子注creato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日本访书志3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5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6
资治通鉴1
直斋书录解题2
晋书2
居易录1
册府元龟10
宋史1
四库全书简明目录1
文选13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466052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