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龐晃

龐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471353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龐晃
born532
died603
authority-wikidataQ11337640
link-wikipedia_zh龐晃
龐晃532年 - 603年,西魏北周隋朝軍事人物,表字元顯,榆林郡人,龐虯之子。

年輕時以良家子被刺史杜達召為州都督。宇文泰入關中,龐晃任大都督,率領宇文泰的親兵。後轉任驃騎將軍,受爵比陽侯。北周衛王宇文直駐守襄州,龐晃以本官跟隨出鎮襄州。後來跟隨長湖公元定攻打南朝,孤軍深入被俘。數年後,衛王宇文直派龐晃之弟龐元儁帶著絹800匹把他贖回,龐晃回到北周。受位上儀同,再次跟隨衛王宇文直。

楊堅出任隨州刺史,途中經過襄陽,衛王宇文直派龐晃前去問候楊堅。龐晃知道楊堅不是平凡人物,傾心結交。楊堅退任回到長安途中,龐晃在襄邑迎候楊堅。龐晃說:「楊公相貌非同常人,名應圖讖。即位之日,請勿相忘」。楊堅笑答:「何故妄言」。一隻雄雉在庭中鳴叫,楊堅讓龐晃射它,龐晃說:「射中有賞,應到富貴之日,拿來作証驗」。龐晃一箭射中,楊堅大笑道:「這是天意,龐公感動天意所以射中」。

北周武帝任命龐晃為常山郡太守,楊堅擔任定州總管,常常往來。楊堅轉任亳州總管,將要到任,楊堅內心很不高興。龐晃說「燕代之地多精兵,現在起兵,天下可圖」。楊堅認為還應該等待時機。龐晃轉任車騎將軍。楊堅擔任揚州總管,上奏請讓龐晃與他同行。580年,楊堅擔任北周丞相,龐晃進位開府儀同三司,隨從楊堅。

581年,隋朝建立、龐晃加位上開府,擔任右衛將軍,進爵為公。河間王楊弘攻打突厥,龐晃作為行軍總管隨軍到達馬邑。以別路出軍賀蘭山,擊敗突厥軍。

龐晃性格剛直,與廣平王楊雄、高熲不合,二人多次詆毀龐晃。因此龐晃宿衛十餘年,官位得不到進聲。後來出任懷州刺史。596年五月,擔任夏州總管,601年,轉任原州總管。603年二月,在官任上去世,享年七十二歲。謚號敬。

其子龐長壽,官至驃騎將軍。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北史2
隋書4
冊府元龜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471353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