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朱文進

朱文進[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482190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朱文進
died945
authority-wikidataQ11094157
link-wikipedia_zh朱文進
link-wikipedia_enZhu_Wenjin
killedperson:閩景宗
    at-date 保大二年二月
944/2/27 - 944/3/26
新五代史·卷六十二南唐世家第二》:二年二月,閩人連重遇、朱文進弒其君王延羲,文進自立。
朱文進(Ciŏ Ùng-Céng;Tsu Bûn-Tsìn;? - 945年),永泰(今福建永泰)人,五代時期閩國君主。閩帝王繼鵬在位時任拱宸軍使。

「拱宸都」與「控鶴都」原來都是閩太祖王審知的親軍,閩康宗王繼鵬即位後建立自己的親軍名喚「宸衛都」,而待之比拱宸、控鶴二都更厚,二都迭有怨言。朱文進並與控鶴軍使連重遇曾被王繼鵬三番四次的侮辱,二人因此十分不滿。

閩國通文四年(939年),北宮失火,連重遇奉派率軍清理火場殘餘的灰燼,工作勞苦,士卒怨懟。而連重遇又被王繼鵬懷疑參與縱火,因此率軍叛變,迎立王繼鵬之叔王延羲為帝,並殺害王繼鵬。朱文進在這次政變後,被任命為拱宸都指揮使。

朱文進與連重遇自從殺了王繼鵬後,就一直擔心為人所害,而王延羲個性一向暴虐,二人因此認為王延羲有加害之意,閩國永隆六年(944年),朱、連二人先發制人,刺殺王延羲,朱文進並被連重遇推舉,自稱閩主,殺害境內王姓皇族成員五十餘人,並放宮女出宮,停止興建中的工程,企圖與王延羲的暴政完全相反以拉攏人心。

不久,朱文進取消帝號自稱威武軍留後,向後晉稱臣,而後晉任命朱文進為威武節度使。後晉開運元年(944年)十二月十五日(陽曆為945年1月1日),朱文進正式被後晉出帝石重貴冊封為閩國王。

但在此時,朱、連二人的軍隊不斷被由將領留從效、陳洪進以及殷帝王延政所率領的討伐軍擊敗,情勢日漸窘迫,部下因此離心。後晉開運元年(944年)閏十二月二十九日(陽曆為945年2月14日)朱文進及連重遇被部屬林仁翰誅殺。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Zhu Wenjin (朱文進) (died February 14, 945) was a general of, and later a claimant of the throne of, the Chinese Five Dynasties and Ten Kingdoms Period state Min. In 944, he assassinated the emperor Wang Yanxi (also known as Wang Xi, Emperor Jingzong) and tried to take over control of the Min state, but his officer Lin Renhan (林仁翰) assassinated him less than a year later and submitted to Wang Yanxi's brother Wang Yanzheng, who had been warring with Wang Yanxi.

顯示更多...: Background and service under Wang Yanjun   Service under Wang Jipeng   Service under Wang Yanxi   As emperor/king of Min   Notes and references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南唐書1
新五代史3
資治通鑑13
舊五代史3
吳越備史2
五代春秋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482190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