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朔方節度使

朔方節度使[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482338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office
name靈州節度使
name靈武節度使
name朔方節度使default
link-wikipedia_zh朔方节度使
kind-ofoffice:節度使
朔方節度使,又稱靈武節度使靈州節度使,是唐朝在今中國西北地區為防禦後突厥汗國等遊牧民族所設置的節度使,治所在靈州(今寧夏吳忠西北古城鎮),天寶十節度使之一。屬于唐朝關內道,南部轄區與關中接壤,北部轄區盡唐之北境。

朔方節度使轄地民族眾多,統兵6.4萬,管轄範圍包括今寧夏全境、內蒙古中西部、陝西中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甘肅隴西的部分地區。朔方節度使依託銀川平原和河套平原的引黃河灌溉區,成為唐朝軍屯最發達的軍鎮,軍屯數量占唐朝軍屯總數的1/4。

管轄駐紮在陰山-賀蘭山一線的三受降城、豐安軍、定遠軍在內的河外五城(在黃河沿岸附近修建),唐玄宗開元九年(721年)後管轄安北都護府、單于都護府兩個都護府,負責防禦後突厥汗國。同時起到分隔內附唐朝于河套地區的突厥、鐵勒、回鶻等部族和漠北、漠南草原遊牧汗國的作用。

擁立唐肅宗和平定安史之亂的重要力量,所謂「朔方天下勁兵,靈州用武之處「,這支朔方軍中除漢族外,還有不少其他部族的士兵和將領,這是由漢族與少數民族組成的強悍的北部邊塞地區的邊防軍,負責轄區內唐王朝與回鶻、鐵勒、突厥、沙陀、薛延陀、吐蕃等部族的軍事活動和外交。

北宋真宗咸平五年(1002年),朔方節度治所靈州被李繼遷攻克。咸平六年(1003年),吐蕃六穀部首領潘羅支請求和宋朝一起收複靈州,被加為朔方節度使,最終被李繼遷所滅。

顯示更多...: 地理位置   歷史   設立背景   常設節度使   安史之亂   前期   靈州登基   唐收複兩京之戰   分割為京西北八鎮   抗擊吐蕃   兵力及布防   直轄七軍府   軍費   屯田   馬政   初置時轄區   靈州大都督府   七軍府   六州   兼關內採訪使後增領   開元二十二年(734年)增領   天寶年間增領   京西北八鎮   朔方節度使   第三次劃分後的朔方節度使   邠寧節度使   涇原節度使   鄜坊節度使   振武節度使   第一次劃分   第二次劃分   屬關內節度使   前期指揮官   朔方道行軍大總管   朔方道大總管   歷代節度使   延伸閱讀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新唐書24
五代會要4
唐會要3
續資治通鑑1
續資治通鑑長編2
全唐文3
舊唐書32
文獻通考1
新五代史5
資治通鑑30
舊五代史13
明皇雜錄1
宋史1
舊五代史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482338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