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胡僧祐

胡僧祐[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486081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胡僧祐
born492
authority-wikidataQ28692370
link-wikipedia_zh胡僧祐
held-officeoffice:開府儀同三司
    from-date 承聖三年十一月丁酉
554/12/24
梁書·卷第五本紀第五 元帝》:以胡僧祐為開府儀同三司,巂州刺史裴畿為領軍將軍。
胡僧祐(491年 - 553年),字願果,南陽冠軍人,南北朝北魏南梁官員。

胡僧祐年少勇敢果斷,有武功才能,在北魏擔任銀青光祿大夫,大通二年(528年)回到南梁,經常上奏奏章,令梁武帝器重他,拜假節、超武將軍、文德主帥,防守項城。項城失陷,他被北魏俘虜,至中大通元年(529年),陳慶之送回北魏北海王元顥到洛陽時他又可以回國,除授南天水、天門二郡太守,有德政。胡僧祐喜歡讀書,但不理解文辭意義,然而他每次在宴會中總會強行賦詩,文辭粗俗被嘲笑,胡僧祐神色自若,稱自己有實力,愈來愈誇耀自己。之後他在蕭繹處擔任鎮西錄事參軍,侯景作亂,西邊沮蠻反叛,蕭繹命令胡僧祐征討,並要求殺死當地渠帥,他勸諫蕭繹不要這樣做,就被判忤旨入獄。大寶二年(551年),侯景入侵荊陝,在巴陵包圍王僧辯,於是蕭繹釋放胡僧祐,拜任假節、武猛將軍,封新市縣侯,命令他支援。臨行前他對兒子說:「你可以開兩扇門,一扇紅色,另一扇白色。吉利的話我從紅門進屋,我死了就從白門抬入屋,我不打勝仗不會回家。」蕭繹聽說後認為他很豪邁。胡僧祐到達楊浦,侯景派部將任約率領五千名精兵據守白塉,遙遠等待之。他抄岔道西上,任約認為他怕自己而退後,立刻追趕,在南安芊口,對胡僧祐說:「吳兒,為何你不投降?走到哪兒去。」他不理睬任約,偷偷退卻,至赤砂亭適逢陸法和到達,二人一同擊破任約,擒拿任約到江陵,侯景得知後逃去。蕭繹任用胡僧祐為侍中、領軍將軍,回到荊州。

其後他拜任領軍將軍,積累許多財物,所得的儀仗經常放在齋中,對自己自娛。別人說:「這是羽儀,你名聲隆重,不應這樣。」他回應:「我喜歡這樣,不用見怪。」出遊時亦隨身攜帶儀仗,別人都笑他。承聖二年(553年),胡僧祐進官車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其他依舊。西魏入侵,朝廷任命胡僧祐為都督城東諸軍事。魏軍四面攻至,同時出擊,他親自抵擋箭和壘石,日夜督戰,獎勵士兵,賞罰分明,各人都被感動,願意拼死一戰,所向披靡,敵軍不敢前進。不久他中流矢逝世,虛歲六十三,梁元帝知道後趕過去哭泣,於是內外惶恐,城池陷落。

顯示更多...: 引用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河南通志2
大清一統志2
梁書9
通志2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486081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