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李尋

李尋[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497431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李尋
authority-wikidataQ11522439
link-wikipedia_zh李尋
李尋,字子長西漢平陵(今陝西省咸陽市秦都區)人。

李尋學《書經》,好洪範災異說。學天文、星曆、陰陽,事奉丞相翟方進,翟方進也擅長研究星曆。翟方進任命李尋為丞相府吏,李尋多次對翟方進闡述意見。

外戚大司馬驃騎將軍王根厚遇李尋,當時災異多發,王根向李尋徵求意見。李尋認為最近會有水害,應該探尋優秀人物任用,屏退殘酷統治百姓的人,整備堤防,免除山澤之稅來清除朝廷的陰氣。王根于是推薦李尋。

漢哀帝即位,向李尋詢問關于最近大水、地震、天文變動的意見。李尋建議抑制外戚的勢力。當時,漢成帝的外戚王氏勢力還沒有被廢黜,哀帝祖母傅太后的勢力逐漸變強,丞相孔光、大司空師丹反對贈傅太后皇太后之號,而被罷免。哀帝雖然沒有接受李尋的進言,但凡事經常徵求李尋的意見。李尋的回答屢次應驗,于是被昇進黃門侍郎。李尋說近期有水害,于是漢哀帝任命李尋為騎都尉,監督黃河堤防。

成帝時代,齊人甘忠可稱「漢代正逢天地的末日,必當再受天命。天帝遣真人赤精子教給我再受命的方法」。甘忠可教授夏賀良、郭昌。中壘校尉劉向奏甘忠可欺君罔上迷惑眾人,甘忠可被彈劾,死于獄中。哀帝時代,哀帝重用司隸校尉解光,解光說夏賀良有甘忠可的書。此事下達奉車都尉劉歆,劉歆反對施行甘忠可的學說。李尋也喜歡甘忠可的學說。解光對皇帝說「父親劉向上書使甘忠可下獄,兒子劉歆怎麼會同意甘忠可呢」。長安令郭昌勸李尋幫助夏賀良。李尋于是勸哀帝聽聽夏賀良的意見。夏賀良說「漢歷中衰,當再受天命。成帝不應天命,所以無後。今陛下長久得病,天地災異頻發,是天的告誡譴責。應該立刻改元易號,才能延年益壽,得到後嗣,天地災異自然終止」。

長期臥病在床的哀帝希望夏賀良的學說真的有益,于是接受夏賀良的進言,建平二年(前5年)改元太初元將元年,自號改為「陳聖劉太平皇帝」。

一個月後,皇帝臥病如故,夏賀良建議改変政治引起了更多反對。夏賀良上奏建議把不知天命的大臣辭退,任用解光、李尋輔政。

哀帝于是將夏賀良下獄,改元、改號的詔書撤回,恢復建平年號。夏賀良被光祿勛平當審理,被處死。解光、李尋減死一等,流配敦煌郡。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兩漢三國學案2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3
御定淵鑑類函2
大清一統志2
漢書2
資治通鑑3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2
授經圖義例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497431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