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魏玄同

魏玄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502026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魏玄同
died-date永昌元年闰九月甲午
689/11/2
新唐书·本纪第四 则天皇后 中宗》:闰月甲午,杀魏玄同、夏官侍郎崔察。
born617
died689
authority-cbdb95092
authority-wikidataQ7979777
link-wikipedia_zh魏玄同
link-wikipedia_enWei_Xuantong
held-officeoffice:黄门侍郎
    from-date 弘道元年十二月甲戌
684/1/13
旧唐书·卷六 本纪第六 则天皇后》:甲戌,刘仁轨为尚书左仆射,岑长倩为兵部尚书,魏玄同为黄门侍郎,并依旧知政事。
魏玄同(617年 - 689年),字和初,唐代定州鼓城(今河北晋县)人。系出钜鹿魏氏西祖。

进士出身,任长安县令。累转司列大夫,因与上官仪文章属和,被发配流放岭外(广东)。上元初大赦,才被召回。工部尚书刘审礼进荐他有才,拜岐州长史。累迁至吏部侍郎,再任地官尚书、检校纳言、同平章事。早年周兴做河阳县令时,高宗想提拔他,但有人说他非清流,最后不了了之。周兴不知情,一直在府中苦等,魏玄同便告诉他:「周明府可去矣。」周兴因此对魏玄同有怨恨。

魏玄同与裴炎友善,时人谓之「耐久朋」。周兴诬陷魏玄同曰:「太后老矣,不若奉嗣君为耐久。」永昌元年(689年)闰九月十五日,太后赐死于家,临刑前负责监督的监刑御史房济告诉他:「丈人何不告密,冀得召见,可以自证!」玄同叹说:「人杀鬼杀,亦复何殊,岂能作告密人邪!」从容就义。

显示更多...: 子孙   参考书目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Wei Xuantong (魏玄同) (617 – November 2, 689), courtesy name Hechu (和初), was an official of the Chinese Tang dynasty, serving as chancellor during the reign of Emperor Gaozong dominated by Empress Wu, And later alone the regency of his wife Empress Wu (later known as Wu Zetian) over their sons Emperor Zhongzong and Emperor Ruizong. During Emperor Gaozong's reign, he had drawn hatred from the official Zhou Xing as the conveyor of the bad news that Zhou was not getting promoted, and in 689, Zhou, having by that point become one of Empress Dowager Wu's trusted secret police officials, falsely accused Wei of opposing Empress Dowager Wu. She forced Wei to commit suicide.

显示更多...: Background   During Emperor Gaozongs reign   During Empress Dowager Wus regency   Notes and references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新唐书7
旧唐书4
资治通鉴3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502026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