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吳文鎔

吳文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50648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吳文鎔
name-style甄甫清史稿·列傳一百八十三》:吳文鎔,字甄甫,江蘇儀徵人。嘉慶二十四年進士,選庶吉士,授編修。
born1792
died1854
authority-cbdb58863
authority-sinica2140
authority-viaf256265210
authority-wikidataQ10918894
link-wikipedia_zh吳文鎔
held-officeoffice:福建巡撫
    from-date 道光十九年四月辛未
1839/5/18
清史稿·本紀十八 宣宗本紀二》:夏四月辛未,以吳文鎔為福建巡撫。
held-officeoffice:湖北巡撫
    from-date 道光二十年十二月己卯
1841/1/15
清史稿·本紀十八 宣宗本紀二》:己卯,調吳文鎔為湖北巡撫,以劉鴻翱為福建巡撫。
held-officeoffice:江西巡撫
    from-date 道光二十一年五月壬午
1841/7/17
清史稿·本紀十九 宣宗本紀三》:壬午,調吳文鎔為江西巡撫,錢寶琛為湖南巡撫。
held-officeoffice:浙江巡撫
    from-date 道光二十八年六月庚午
1848/7/28
清史稿·本紀十九 宣宗本紀三》:庚午,調吳文鎔為浙江巡撫。
held-officeoffice:雲貴總督
    from-date 道光三十年十一月乙巳
1850/12/20
清史稿·本紀二十 文宗本紀》:劉韻珂免,以裕泰為閩浙總督,程矞採為湖廣總督,吳文鎔為雲貴總督。
held-officeoffice:閩浙總督
    from-date 咸豐壬子年十月壬辰
1852/11/26
清史稿·本紀二十 文宗本紀》:壬辰,季芝昌免,以吳文鎔為閩浙總督。
held-officeoffice:湖廣總督
    from-date 咸豐癸丑年八月戊寅
1853/9/8
清史稿·本紀二十 文宗本紀》:戊寅,調吳文鎔為湖廣總督,裕瑞為四川總督,樂斌為成都將軍。
exam-statusexamstatus:進士
    from-date 嘉慶二十四年
1819/1/26 - 1820/2/13
清史稿·列傳一百八十三》:吳文鎔,字甄甫,江蘇儀徵人。嘉慶二十四年進士,選庶吉士,授編修。
吳文鎔(? - 1854年),字甄甫,中國清朝江蘇儀徵人,官至湖廣總督,1854年在湖北黃州附近被太平軍擊敗,投水自殺殉難。

吳文鎔是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進士,選庶吉士,散館授編修。曾任翰林院侍讀學士、禮部侍郎等職。道光十九年(1839年)任福建巡撫,次年調任湖北巡撫,時值第一次鴉片戰爭,東南沿海有事,吳文鎔沒有到湖北就任。二十一年改任江西巡撫。二十八年調任浙江巡撫,後來升為雲貴總督。咸豐二年(1852年),調閩浙總督,未有成行。

咸豐三年(1853年),太平天國定都南京,改名天京。清廷命吳文鎔為湖廣總督,阻擋太平軍西征。咸豐四年(1854年)正月,吳文鎔出兵進攻黃州,太平軍曾天養等在後營放火,清兵潰敗,文鎔投塘水自殺死;太平軍又連克漢口、漢陽,破金口,總兵德亮、知府蔡潤深、湖北臬司唐樹義皆死。清廷以總督陣亡例賜恤,諡文節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
吳文節公遺集creator
吳文節遺集creator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清史稿36
清史紀事本末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50648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