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樊澤

樊澤[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517494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樊澤
died-date貞元十四年九月己酉
798/10/16
舊唐書·卷十三 本紀第十三 德宗下》:己酉,山南東道節度使、檢校尚書右僕射、襄州刺史樊澤卒。
authority-cbdb94999
authority-wikidataQ10363220
link-wikipedia_zh樊澤
held-officeoffice:山南東道節度使
    from-date 貞元八年三月丙子
792/4/17
資治通鑑·卷二百三十四》:丙子,以荊南節度使樊澤為山南東道節度使。
樊澤(742年-798年)字安時,屬于南陽樊氏,河中(今山西運城地區)人。

父樊泳,與宰相王縉、太原尹鄧景山是同科進士,歷任深州饒陽、太原祁縣縣尉,天寶初年,蕭克濟兼任黔中採訪使,邀他任判官,天寶十一年七月卒于官舍,年四十七。後因第三子樊澤而累贈至兵部尚書。

樊澤生於唐玄宗天寶元年(742年),自小孤貧,客居外祖父家,喜讀兵法,相衛節度使薛嵩表奏為磁州司倉參軍、堯山縣令。建中元年(780年),赴長安參加考舉,舉賢良對策,進士及第。楊炎推薦為右補闕,歷都官員外郎。因熟讀兵書,唐朝廷以其有將帥之材,不久兼御史中丞,充通和蕃使,出使吐蕃,受吐蕃用事宰相尚結贊禮遇,隨同鳳翔節度使張鎰與吐蕃會盟于清水,升遷金部郎中、御史中丞、山南節度行軍司馬。

建中三年(782年),淮西節度使李希烈起兵造反,唐德宗逃至奉天,樊澤任山南東道行軍司馬。興元元年(784年),代替賈耽為襄州刺史、兼御史大夫、山南東道節度觀察等使,率軍與李希烈交戰,樊澤有武藝,前後擒降李希烈屬下大將張嘉瑜、杜文朝、梁悛、李克誠、薛翼等人。貞元二年(786年)三月,李希烈叛軍被平定後,樊澤母親去世丁憂離職守孝,後起複為右衛大將軍同正,官複原職。貞元三年(787年),樊澤代替張伯儀為荊南節度觀察使、江陵尹、兼御史大夫。三年後加檢校禮部尚書,貞元八年(792年),襄州節度使嗣曹王李皋去世,軍士內亂,剽劫擾亂地方。唐德宗以樊澤威惠稱著于襄、漢間,讓他接任襄州刺史、山南東道節度使。貞元十二年,加檢校右僕射。貞元十四年(798年)九月己酉(三日)卒於山南東道節度使、檢校尚書右僕射、襄州刺史任上,年五十七。贈司空,謚曰成。有子樊宗師

顯示更多...: 樊成公遺愛頌   參考書目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新唐書8
萬姓統譜2
大清一統志2
陝西通志2
舊唐書14
資治通鑑6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2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2
山西通志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517494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