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楚惠王

楚惠王[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533079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楚惠王default
name熊章
name惠王
ruleddynasty:楚
    from-date 楚惠王元年
-488
    to-date 楚惠王五十七年
-432
authority-wikidataQ6411724
link-wikipedia_zh楚惠王
link-wikipedia_enKing_Hui_of_Chu
楚惠王(? - 前432年),姓,氏,名,《墨子·貴義》以及出土楚國文獻又作獻惠王楚昭王之子,母為越姬(越王勾踐之女),是中國歷史上春秋晚期、戰國初期的楚國君主,在位五十七年。他即位後,接受郢亡的沉痛教訓,重用子西、子期、子閭等人,改革政治,與民休息,發展生產,使楚國得以迅速復甦,使楚國重又步上爭霸行列。

在位時期吳王夫差擊敗越王勾踐,成為一方強霸。惠王九年,乘吳國越國打敗之機,率兵攻吳。楚國長期受累于吳的局面,即告結束。

楚惠王二年,令尹子西召楚廢太子建之子勝回國,封于白邑(今河南息縣東),稱為白公勝。白公勝回國後,積極爭取民眾,準備奪權。楚惠王十年六月,吳國攻打楚國慎邑(今安徽穎上北),被白公勝打敗。勝以獻吳捷(戰利品)為名,領兵入郢作亂,史稱白公之亂白公為亂白公作亂。七月,殺令尹子西、司馬子期,劫惠王,準備立子閭為王,子閭不從被殺。安置楚惠王于高府,楚大夫圉公陽背楚惠王逃到昭夫人處(惠王母)躲避。葉公沈諸梁在蔡(州來,今安徽鳳台),聞白公勝發難後,遂率方城外之軍前來鎮圧。他由都城北門而入,得到箴尹固和國人的協助,打敗了白公勝。白公勝逃到山中,自縊而死。

白公勝失敗後,楚惠王繼續向外擴張。楚惠王十一年,命武城尹公孫朝(子西子)率軍滅陳國,改為縣。楚惠王十二年,巴人攻楚,楚軍大敗巴。楚惠王十三年春,越國攻楚。夏,楚軍追擊越軍,至冥不及,乃還。秋,楚為報復越國,率軍攻打東夷。三夷(今浙江寧波、台州、溫州一帶)與楚會盟于敖(東夷之地,今浙江濱海處),楚國勢力已及東海,之後楚國不斷向淮海一帶擴張。楚惠王四十二年,楚滅蔡國,楚惠王四十四年,又滅杞國(今山東安丘東北),繼績向宋國進攻。楚惠王五十年,命魯國人公輸般造雲梯,準備向宋國進攻。後為墨子所止。

1978年,湖北省隨縣發掘曾侯乙墓,得楚王酓章鎛鐘,其銘文有明確的紀年「隹王五十又六祀」,並明言作者是「楚王酓章」,因此學者認定此器屬于楚惠王時期。

顯示更多...: 注釋   參考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King Hui of Chu (楚惠王 Chŭ Huì Wáng, died 432 BC) was the king of the State of Chu from 488 BC to 432 BC during the Spring and Autumn period of ancient China. He was born Xiong Zhang (熊章) and King Hui was his posthumous title. He was succeeded by his son, King Jian of Chu.

In the tenth year of his reign (478 BC), the Duke of Bai staged a coup d'état, killing Prime Minister Zixi and Chief Military Commander Ziqi, and abducting King Hui. Shen Zhuliang, Duke of Ye, led his army to the capital, defeated Bai, and restored King Hui's rule. The Duke of Bai committed suicide.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Display ruler in date view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533079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