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楚惠王

楚惠王[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533079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楚惠王default
name熊章
name惠王
ruleddynasty:楚
    from-date 楚惠王元年
-488
    to-date 楚惠王五十七年
-432
authority-wikidataQ6411724
link-wikipedia_zh楚惠王
link-wikipedia_enKing_Hui_of_Chu
楚惠王(? - 前432年),姓,氏,名,《墨子·贵义》以及出土楚国文献又作献惠王楚昭王之子,母为越姬(越王勾践之女),是中国历史上春秋晚期、战国初期的楚国君主,在位五十七年。他即位后,接受郢亡的沉痛教训,重用子西、子期、子闾等人,改革政治,与民休息,发展生产,使楚国得以迅速复苏,使楚国重又步上争霸行列。

在位时期吴王夫差击败越王勾践,成为一方强霸。惠王九年,乘吴国越国打败之机,率兵攻吴。楚国长期受累于吴的局面,即告结束。

楚惠王二年,令尹子西召楚废太子建之子胜回国,封于白邑(今河南息县东),称为白公胜。白公胜回国后,积极争取民众,准备夺权。楚惠王十年六月,吴国攻打楚国慎邑(今安徽颖上北),被白公胜打败。胜以献吴捷(战利品)为名,领兵入郢作乱,史称白公之乱白公为乱白公作乱。七月,杀令尹子西、司马子期,劫惠王,准备立子闾为王,子闾不从被杀。安置楚惠王于高府,楚大夫圉公阳背楚惠王逃到昭夫人处(惠王母)躲避。叶公沈诸梁在蔡(州来,今安徽凤台),闻白公胜发难后,遂率方城外之军前来镇圧。他由都城北门而入,得到箴尹固和国人的协助,打败了白公胜。白公胜逃到山中,自缢而死。

白公胜失败后,楚惠王继续向外扩张。楚惠王十一年,命武城尹公孙朝(子西子)率军灭陈国,改为县。楚惠王十二年,巴人攻楚,楚军大败巴。楚惠王十三年春,越国攻楚。夏,楚军追击越军,至冥不及,乃还。秋,楚为报复越国,率军攻打东夷。三夷(今浙江宁波、台州、温州一带)与楚会盟于敖(东夷之地,今浙江滨海处),楚国势力已及东海,之后楚国不断向淮海一带扩张。楚惠王四十二年,楚灭蔡国,楚惠王四十四年,又灭杞国(今山东安丘东北),继绩向宋国进攻。楚惠王五十年,命鲁国人公输般造云梯,准备向宋国进攻。后为墨子所止。

1978年,湖北省随县发掘曾侯乙墓,得楚王酓章鎛钟,其铭文有明确的纪年「隹王五十又六祀」,并明言作者是「楚王酓章」,因此学者认定此器属于楚惠王时期。

显示更多...: 注释   参考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King Hui of Chu (楚惠王 Chŭ Huì Wáng, died 432 BC) was the king of the State of Chu from 488 BC to 432 BC during the Spring and Autumn period of ancient China. He was born Xiong Zhang (熊章) and King Hui was his posthumous title. He was succeeded by his son, King Jian of Chu.

In the tenth year of his reign (478 BC), the Duke of Bai staged a coup d'état, killing Prime Minister Zixi and Chief Military Commander Ziqi, and abducting King Hui. Shen Zhuliang, Duke of Ye, led his army to the capital, defeated Bai, and restored King Hui's rule. The Duke of Bai committed suicide.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Display ruler in date view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533079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