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來瑱

來瑱[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799941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來瑱
fatherperson:來曜新唐書·列傳第六十九 來田侯崔嚴》:父曜,奮行間,開元末,持節磧西副大使、四鎮節度使,著名西邊,終右領軍大將軍。
authority-cbdb196078
authority-wikidataQ45624986
authority-wikidataQ9389771
link-wikipedia_zh來瑱
held-officeoffice:山南東道節度使
    from-date 上元元年四月己未
Error: date not found.
新唐書·本紀第六 肅宗 代宗》:己未,來瑱為山南東道節度使,以討張維瑾。
held-officeoffice:兵部尚書
    from-date 寶應元年九月丁丑
762/9/23
舊唐書·卷十一 本紀第十一 代宗》:以山南東道節度使來瑱為兵部尚書,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節度如故。
來瑱(? - 763年),邠州(今陝西彬縣)永壽人。唐朝節度使

其父來曜於開元末任持節磧西副大使。來瑱自小隨父征戰,因功升為殿中侍御史、北庭行軍司馬。天寶中期官至贊善大夫,左拾遺張鎬薦其才幹,任為潁川(今河南許昌)太守。

安史之亂爆發後,堅守潁川,安祿山軍多次攻潁川,無法攻克,皆畏之,稱之「來嚼鐵」。因功升防禦使、河南淮南游弈招討使,乾元二年,官至山南東道節度使。上元二年春天,擊破史思明於魯山,再戰於汝州,又大破之。因功自傲,行軍司馬裴奰獻計稱:「瑱善謀而勇,恐後難制,即除之,可一戰禽也。」

後召入京任兵部尚書、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充山陵使。宦官驃騎大將軍兼內侍監程元振與來瑱不和,當初來瑱鎮守襄陽時,程元振曾求他辦事,遭到拒絕。程元振懷恨在心,唆使王仲升誣其與賊通謀,荊南節度使呂諲也說來瑱收攬人心恐怕久後難制,導致來瑱轄下四個州被另置觀察使,轄區只剩六個州。而來瑱也記恨王仲升,在王仲升被史朝義將謝欽讓圍攻數月時不救,于是王仲升兵敗被俘。廣德元年(763年)正月,被流放播州(今貴州遵義),流放途中賜死於鄠縣,籍沒其家。來瑱冤死,藩鎮無不痛恨元振。杜甫有詩曰:「來瑱賜自盡,氣豪直阻兵」。其餘部由襄州右兵馬使梁崇義統領。

顯示更多...: 注釋   參考書目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新唐書7
舊唐書22
資治通鑑15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799941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