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陈彭年

陈彭年[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563359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陈彭年
name-style永年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66 史部·载记类》:彭年字永年,抚州南城人。
died-date天禧元年二月己亥
1017/3/30
宋史·本纪第八 {{真宗三}}》:己亥,陈彭年卒。
authority-cbdb8177
authority-wikidataQ45366696
authority-wikidataQ16001157
link-wikipedia_zh陈彭年
held-officeoffice:参知政事
    from-date 大中祥符九年九月丙午
1016/10/8
宋史·本纪第八 {{真宗三}}》:丙午,陈彭年、王曾、张知白并参知政事。
exam-statusexamstatus:进士
    from-date 太平兴国
977/1/14 - 984/12/24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66 史部·载记类》:彭年字永年,抚州南城人。太平兴国中进士,官至兵部侍郎、参知政事,谥曰文。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宋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66 史部·载记类》:宋陈彭年撰。
陈彭年(961年 - 1017年),字永年北宋音韵学家、官员,抚州南城(今江西省南城县)人。宋真宗年间为参知政事

陈彭年自幼嗜学,经常瞒过母亲,挑灯夜读。有文名,十三岁著有《皇纲论》万馀言。被江左名辈所赞赏。南唐后主李煜听说后,召他入宫令幼子李仲宣与他一起读书。他在金陵受业于徐铉,通文字音韵,深得其传。太平兴国年间举秀才。作文喜嘲诮。宋白负责贡举,多次黜落陈彭年。雍熙二年(985年)登进士,担任江陵府司理参军、江陵主簿,澧州、怀州二州推官,转任泽州。被御史中丞王化基推荐,担任卫尉寺丞,历任秘书郎、大理寺详断官,坐事出监湖州盐税,后又停官。宋真宗即位,召试复为秘书郎,通判海州。咸平二年(999年)知金州,以文学饬吏治,被吏民敬爱。咸平三年(1000年)迁秘书丞。咸平四年(1001年)上疏言「经世要道」五事,请置谏官、择法吏、简格令、省冗员、行公举。景德元年(1004年)直秘阁,被杜镐举荐,为直史馆兼崇文院检讨,又代潘慎修起居注,参与编修《册府元龟》。景德三年(1007年)转任右正言,充龙图阁待制。加刑部员外郎,和戚伦参与制定考试条式,多改革旧制。

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宋真宗认为前代韵书、字书偏旁差讹,传写漏落,注解未备。陈彭年与丘雍等奉敕两次修订陆法言的《切韵》,改名为《大宋重修广韵》(简称《广韵》),一共五卷。保存陆法言原书的体系,作为我国第一部官修韵书,在音韵学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研究中古语音和上推上古语音的重要资料。又重订南朝陈顾野王的《玉篇》。

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改任兵部郎中,龙图阁直学士,转任右谏议大夫兼秘书监,编次《太宗御集》,勋上柱国。大中祥符六年(1013年)为翰林学士兼龙图阁直学士,同修国史。加给事中,以修国史有功,迁为工部侍郎。依附王钦若、丁谓,为五鬼之一,人称九尾狐狸。为人聪颖敏捷,博闻强记,精通庙堂典礼。朝廷郊庙仪制典礼、真宗封禅行祀,无不参与。大中祥符九年(1016年) 以刑部侍郎、拜参知政事。天禧元年(1017年)大礼,为天书仪卫副使、参详仪制奉宝册使。官至兵部侍郎。二月卒,时年五十七,赠右仆射,谥文僖。有文集百卷、《唐纪》四十卷、《江南别录》。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role
唐纪creator
大中祥符编敕creator
大广益会玉篇creator
宸章集creator
江南别录creator
重修广韵creator
重修玉篇creator重修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麟台故事2
续资治通鉴19
大清一统志2
陕西通志1
续资治通鉴长编64
玉壶野史2
东都事略5
宋史纪事本末1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12
文献通考9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2
名贤氏族言行类稿2
江西通志2
吴兴备志2
宋史55
陶庐杂录2
四库全书简明目录3
十国春秋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563359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