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刘璟

刘璟[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570215

See also: 刘璟 (ctext:8098738) 刘璟 (ctext:99277)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刘璟
name-style仲璟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170 集部·别集类二十三》:璟字仲璟,青田人,诚意伯基之次子。
born1350
authority-cbdb34461
authority-sinica9790
authority-wikidataQ10900201
link-wikipedia_zh刘璟_(长史)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明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170 集部·别集类二十三》:明刘璟撰。
刘璟(1350年 - 1402年),字仲璟,又字孟光,号易斋,浙江青田(今文成县)人,祖籍陕西保安(志丹),明朝开国元勋刘基刘伯温)的次子,明朝政治人物。

刘璟在弱冠之年就通晓经学。明太祖想念刘基,就招其入殿,说话如同一家人。洪武二十三年,命其袭父爵,但是刘璟推却,说是有兄长刘琏的长子刘廌在世。朱元璋于是特设閤门使给他,并任命其为谷王府左长史。刘璟善于言谈,尤其喜欢用兵。当时温州叶丁香反叛,延安侯唐胜宗向其请教退兵之策,后来果然有效。朱元璋大喜道:「刘璟真是刘基的儿子啊!」

有一次他与燕王朱棣对弈,朱棣问道:「您不让一让吗?」刘璟正色回答道:「可让的地方我就让。不可让的地方,我不敢让啊。」朱棣懂得话中之意,所以沉默。后朱棣起兵靖难,刘璟随谷王归京师,刘璟上了十六道策略,朝廷不用。命其作为李景隆参军事,兵败后上书,不省,回乡。

朱棣打败建文帝,即位,召见刘璟,刘璟称病不去。后被逮捕到京师,还是称「殿下」,不肯称「陛下」。刘璟对朱棣说:「殿下百世后,逃不得一『篡』字。」因此下狱,狱中自缢身亡。法官想要迎合皇帝谕旨,上奏请求连坐其家属,朱棣以其父是刘基之故,未予批准。

显示更多...: 子女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易斋集creato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钦定续文献通考1
万姓统谱2
大清一统志2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3
御定资治通鉴纲目三编2
四库全书简明目录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570215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