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楚昭辅

楚昭辅[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572202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楚昭辅
name-style拱辰宋史·列传第十六》:楚昭辅,字拱辰,宋州宋城人。
associated-placeplace:宋城县宋史·列传第十六》:楚昭辅,字拱辰,宋州宋城人。
authority-cbdb163
authority-wikidataQ45355093
authority-wikidataQ11119812
link-wikipedia_zh楚昭辅
held-officeoffice:枢密使
    from-date 开宝九年十月庚申
976/11/21
宋史·本纪第四 {{太宗一}}》:楚昭辅为枢密使,
楚昭辅(914年 - 983年),字拱辰,宋州宋城(今河南省商丘)人。北宋开国功臣,著名将领。

少事华州主帅刘词,显德二年(955年)刘词卒,楚昭辅转投赵匡胤麾下,他很有才干,深得赵匡胤信任。960年,赵匡胤在陈桥驿发动兵变,派楚昭辅回京城探查昭宪太后杜氏的安危。宋太祖称帝后,任军器库使。太祖领兵在外征战时期,昭辅担任京城巡检使。建隆四年(963年),被外派权知扬州,出使江南。回朝后,受命整理左藏库金帛,几日就整理完毕。开宝四年(971年),拜左骁卫大将军、权判三司。六年,迁枢密副使。九年,命权宣徽南院事。

宋太宗太平兴国初年(976年),官升为枢密使。三年(978年),加检校太傅。四年(979年)五月,随宋太宗北伐太原,加检校太尉。后楚昭辅因脚有毛病请求告老,宋太宗亲临其家慰问,见他的府第低下潮湿,命人扩广。但楚昭辅不愿侵占民地,坚决推辞,太宗最后赏赐他白金万两,让他另外购买府第居住。楚昭辅因病在家休养了将近一年,也没有请求辞职,太宗也不忍罢免他。直到举行郊祀(于郊外祭祀天地,南郊祭天,北郊祭地)后,才以石熙载接任枢密使,晋升他为右骁卫上将军。太平兴国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庚辰(983年1月9日),楚昭辅卒,年六十九,赠侍中。

楚昭辅是著名收藏家,藏有韩滉《牛图》以及王维山水画。他性格勤劳耿介,人们不敢以私事拜托他。但又很吝啬,皇帝前后赐予他钱财万计,他统统收藏起来,曾经带宾客故旧到他的藏宝室中观看,自得的说:「我虽无汗马功劳,只是风云际会才到这个地步,这些财物我暂时替国家守著,以后当贡献给皇帝。(吾无汗马劳,徒以际会得此,吾为国家守尔,后当献于上。)」等到他罢官时,却全部用以购买田宅,被当时人议论鄙视。

显示更多...: 参考书目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河南通志2
东都事略1
续资治通鉴4
万姓统谱2
续资治通鉴长编5
宋朝事实1
东都事略4
宋史纪事本末2
古今纪要2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2
宋史19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572202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