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趙汸

趙汸[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667003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趙汸
name-style子常明史·列傳第一百七十 儒林一》:趙汸,字子常,休寧人。
born1319
authority-cbdb10818
authority-sinica17877
authority-viaf78332685
authority-wikidataQ45369488
authority-wikidataQ10542488
link-wikipedia_zh趙汸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元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7 經部·易類存目一》:元趙汸撰。
趙汸(1319年 - 1369年),字子常。安徽休寧人。

祖父趙彌孝是南宋浦江稅官。元仁宗延佑六年(1319年)生,早年師從吳暾、洪震老、夏溥等。弱冠後離開徽州,四方求學。至正九年,趙汸的交遊對象蘇天爵敦促他應考,被他婉拒。求學結束後,嗜讀朱子《四書》,多所疑難,乃盡取朱子書讀之。師事黃澤,專攻《春秋》《易》象之學。後復從臨川虞集遊,獲聞吳澄之學,思想可見於《對江右六君子策略》,主張「澄心默坐,涵養本源,以為致思之地」,而後「凡所得於師之指及文字奧義有未通者,必用向上功夫以求之」。

趙汸生於亂世,淡泊名利,隱居著述,作「東山精舍」以奉母,學者稱東山先生。邑人建商山書院,聘趙汸、朱升為書院山長。至正十二年,新安有戰事,至正十七年,徽州歸附朱元璋,趙汸選擇避居深山。晚年多病,醫士要求他多休養。洪武二年(1369年)召修《元史》,完成初稿159卷。半年後乞還東山。未幾,以病卒。著有《葬書問對》、《東山存槁》、《周易文詮》、《春秋集傳》等。《明史·儒林傳》有傳。

顯示更多...: 注釋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
周易文詮creator
大易文詮creator
春秋屬辭creator
春秋左氏傳補注creator
春秋師說creator
春秋金鎖匙creator
春秋集傳creator
東山存稿creator
東山集creator
葬說creator
趙氏春秋集傳creator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百川書志2
欽定續文獻通考2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1
萬姓統譜2
宋元學案2
大清一統志2
明史6
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2
江南通志2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25
滋溪文稿2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2
明儒言行錄1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2
明詩綜3
江西通志2
千頃堂書目6
四庫全書簡明目錄1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67003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