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翟汝文

翟汝文[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57563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翟汝文
name-style公巽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156 集部·别集类九》:汝文字公巽,润州丹阳人。
authority-cbdb8128
authority-wikidataQ45366559
link-wikipedia_zh翟汝文
held-officeoffice:参知政事
    from-date 绍兴二年四月庚午
1132/4/26
宋史·本纪第二十七 {{高宗四}}》:庚午,以翰林学士承旨翟汝文参知政事。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宋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156 集部·别集类九》:宋翟汝文撰。
翟汝文1076年 - 1141年,字公巽宋朝润州丹阳县(今江苏省丹阳市)人,诗文家、书画家、收藏家、医学家,宋高宗时参知政事。

宋哲宗元符三年(1100年)进士,从苏轼曾巩黄庭坚相游。侍亲十年不出仕。亲丧服阙, 期满,担任议礼局编修官。被宋徽宗召对, 拜为秘书郎。大观元年(1107年),除著作郎,转任左史。诏试词苑,担任显谟阁待制、知唐州。因为谢表有怨言,改为奉祠,起知陈州。政和三年(1113年),任中书舍人,劝讲皇太子。有人说他和苏轼、黄庭坚交好,不可担当赞书之任,出知襄州,改知济州。未几,再召拜中书舍人,所撰外制典雅,为时所称。预同修《哲宗国史》,转任给事中,召为吏部侍郎,先后出知卢州、密州。弹劾内侍梁师成强市百姓墓田,增辟园池,黜知宣州,请免民欠酒课,额减半。宋钦宗即位,召为翰林学士,改为显谟阁学士,出知越州兼浙东安抚使。宋高宗绍兴元年(1131年)召为翰林学士兼侍讲。绍兴二年(1132年)拜参知政事、同提举修政局。先前在密州时,曾推荐秦桧有才,后来他让秦桧整顿吏治,秦桧劾其专擅,于是罢官。绍兴七年冬,又以郊恩除资政殿学士、提举洞霄宫。绍兴十一年(1141年)卒。好古博雅,工画,精于书法,写篆隶大字出名,有文集《忠惠集》行于世。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忠惠集creato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浙江通志4
清史稿1
续资治通鉴5
大清一统志2
铁琴铜剑楼藏书目录1
画史会要2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3
文献通考2
书史会要1
图绘宝鉴1
宋诗纪事3
直斋书录解题2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2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16
京口耆旧传22
中吴纪闻2
宋史31
四库全书简明目录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57563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