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曹端

曹端[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585130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曹端
name-style正夫明史·列傳第一百七十 儒林一》:曹端,字正夫,澠池人。
born1376
died1434
authority-cbdb34498
authority-sinica17927
authority-wikidataQ45426865
authority-wikidataQ11091250
link-wikipedia_zh曹端
held-officeoffice:從祀文廟
    from-date 咸豐庚申年四月丙寅
1860/5/22
清史稿·本紀二十 文宗本紀》:夏四月丙寅,以明儒曹端從祀文廟。
exam-statusexamstatus:舉人
    from-date 永樂六年
1408/1/28 - 1409/1/15
明史·列傳第一百七十 儒林一》:曹端,字正夫,澠池人。永樂六年舉人。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明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92 子部·儒家類二》:明曹端撰。
name-art月川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92 子部·儒家類二》:端字正夫,號月川,澠池人。永樂戊子舉人。
曹端(1376年 - 1434年),字正夫,澠池人。

祖籍山西曲沃縣閻村。五歲見《河圖》、《洛書》,能畫地詢問父親。長大後讀周敦頤太極圖說》,嘆道:「道字是矣!」18歲中秀才,永樂六年(1408年)河南鄉試,舉人第二名。任山西霍州、蒲州學正二十餘年,學者稱「月川先生」。曹端稱周敦頤為理學宗源,「周子《太極圖說》為宋理之宗」「手太極圖而口其說以示二程」;又認為陸九淵所謂「又加無極二字,是頭上安頭」說,是「不知周子理不離陰陽,不雜乎陰陽之旨」。著《太極圖說述解》一卷、《通書述解》二卷、《西銘述解》一卷。《明史·儒林傳》稱「論者推為明初理學之冠」。

顯示更多...: 注釋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
夜行燭creator
太極圖說述解creator
孝經述解creator
家規輯略creator
曹月川集creator
月川語錄creator
理學要覽creator
西銘述解creator
通書述解creator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河南通志2
清史稿1
明儒學案2
欽定續文獻通考1
御定淵鑑類函2
萬姓統譜2
大清一統志2
明史6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10
中州人物考5
明儒言行錄1
山西通志2
千頃堂書目2
四庫全書簡明目錄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585130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